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大美】倾听风流薄刀峰

发布时间:2017-08-08 15:52:17来源:罗田文联

倾听风流薄刀峰

文/熊雷

听老农夫兴致勃勃地讲述,别具一格,天下无双的薄刀峰,最能见证大别山四个“一山分二”的得名来历,倒是觉得文化满满的:一山分二水,得长江、淮河洪流浸润;一山分二国,得吴、楚古今风云传奇;一山分二情,得民俗民情变迁沉淀;一山分二景,得南北气候、景致差异共享。感叹概述的凝练,仿佛已站在薄刀峰上倾听,横卧中原逶迤绵亘的大别山,讲述着薄刀峰的风流传奇!

汽车在美丽的罗田大别山百里画廊,风驰电掣般一晃而过,只记下流水人家,牧牛坡花,梯田翠伢的乡村盛景。进山的柏油路弯急盘旋,宛如一条从远峰飘逸的丝带,左折右迂的行车,让人有种电影《头文字D》的驾驶快感。

一路惬意惊呼之余,又回味起《罗田县志》记载的有关薄刀峰的传说,上古仲春某日,王母娘娘困烦闲腻,趁玉帝醉酣之机,独上天桥散心释闷,忽然俯视发现“鹤鸣九皋,声闻天下”的鹤皋峰,高近天庭……“快看,到了、到啦!”顺着友人惊呼的指向望去,豁然开朗的停车场,雄阔气派的门楼与这90%森林覆盖率的木色一致,让人只觉得置身森林氧吧,一点海拔1400余米的凌高感也没有。顺着工作人员的指导1O分钟便到达了卧龙岗索道入口。

我们选择了攀爬的考验,感受着古木的苍劲,翠绿一山的铺染,由下而上的芳草连天,山花烂漫,人工的石阶一溜儿顺直,一溜儿陡峻;给人一种勇于向上,征服自然的力量;木葺的亭榭一座挂联悬名,一座草顶置凳,给人一份受助温馨,快意攀爬的鼓励。乘坐红蓝交错缆车的友人,在头顶呼唤鼓励我们,更添了森林自然古朴与现代科技的享受情趣。

约摸爬了30分钟,阳光穿过林木散射下来,与迷漫的雾气,勾画出半山蒙蒙半山空的韵味。东南石壁隙间入眼一陡灰瓦白墙的徽派建筑,好奇的走近这半山腰,豁然入目的是“丰太四星级大酒店”和一条特色美食古街,人来人往,黄发垂髫,怡然自乐……感叹陶潜的“桃花源”能有这般现代时尚版了!

愈往上攀愈是风凉、坡陡、岩峭,也渐遇见灰石红字的元未“鹤皋古寨”、魏晋“爵主庙遗址”、南宋“独尊古寺”、元朝“铜锣峭壁”等景致,正印了王安石所悟:“……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于是乎,一气呵成,登顶展臂,那种山高人为峰的征服感由然而生!

最入眼的算是卧龙岗,一岗挑峰刃延续几十里,形如卧龙背脊,宛若倒置一把菜刀,刀刃薄锋,皆为石砌,可谓山作屏风石作台,涉一石台汗浸裳;正道出了石怪的特色,英雄关呈两岩斜裂之势,裂缝约合二十厘米,非侧倾不得过关;美人关叠三石成穴,目测高不足米半,非躬身不得穿行,雄鹰觅食岩,呈四石拱顶,鹰嘴凌空,何止形象,更有神似,仿佛巨鹰眈视谷壑,神凝觅食;更有那笑石蛙仰天长笑,犀牛石望月思乡……

无论哪一石半岩,攀与不攀,无不让人视之胆寒,扶之汗裳。赞叹冯玉祥如斯全歼吴佩孚、刘邓大军越斯挺进大别山,是何等的与峰争风流,与岩斗胆魂!卧龙岗还有奇松之观,峰峦石垒的裸岩地貌,正是奇松长期受风力影响形成独特形态的沃土,峭壁间,陡崖上,黄山松傲首从容,凌风摇曳,或如孔雀开屏,或如神鹿回首,舒展洒脱,风流倜傥;岗顶一松,与人等高,虬枝南舒,若玉扇浮岩而展;无梢婆娑,松针青翠,古桠北翘,似翠屏横峰而立,静憩松下,酌茶听松,唏嘘唿唿……此番神韵催人着墨遗语:

卧龙乘云,漫卷一天风雨,

奇松古朴,翠承万世甘霖, 

怪石天砌,雾沐亿年暑寒,

飞雪有因,月缺无故,

天物之美如斯,人间厚德应是。

4A景区的薄刀峰,与风景如画的天堂寨相邻成趣,如若说天堂寨是风韵妩媚的少妇,那薄刀峰恰风流倜傥之君子。薄刀峰最为叹观的还是锡锅顶,锡锅顶与卧龙岗同脊向西,海拔1215米,远远望去,就像一只巨大的白色锡锅扑在山顶上;走近去看,是一个直径约40米的圆形大石头,上面可以容纳100余人就座玩耍。该顶与仙女宫相互媲美,双双构成特有的奇异景色。

在锡锅顶与仙女宫之间,有一段约20米长的石砌小桥,人们都习惯地称之为天桥。说它是天桥,虽有点夸张,但它跨于两座大岩石之间,桥下山岭陡峭,云雾盈壑,不仅不过分,而且是连结两景的唯一道途。站在这里,不仅可以看清那口下底上、惟妙惟肖的锅形巨石,锅后灶形石台,还可观赏仙女宫这奇石叠起,翘壁飞檐,巧设门庭的天然杰作。其形成据传为仙女偷游薄刀峰邂逅李郎君于斯,被王母娘娘点化而成,巧似一段牛郎织女浪漫传说!

今人揽胜,身心惬意,不绝感怀风流薄刀峰,木落一季,循天道四顾,风盛几时,赖晨夕双阴。百态千姿,鬼斧神工造化之美,松奇石怪,巧夺天工厉风使然。亚热带季风气候的薄刀峰一山分二,每年五至十月间,满谷映山红相映翠奇松,焕然一幅壮丽山河丹青图;遍野梯田黄遥望峻峭岩,宛若一笛婉约清新塞上曲;俯仰生姿,众山漫谷环拱独秀峰;静动起伏,丛峦群壑萦绕卧龙脊。数不尽薄刀峰石怪松奇的自然风流,更有倾听不绝的抗日战争的指挥花絮、解放战争的可歌可泣;锡锅顶不只是一块奇石的传说,更是一段红色革命史的风流见证!

乐不思蜀薄刀峰,万般迷恋终归去!那傲立峰巅,雄视吴楚,一揽江淮,畅想烽火,真切有感元初文学家元好问所叹:“醉眼千峰顶上,世间多少秋毫”!

 

作者介绍:

熊雷,网名水北滩,黄冈市作协会员。放过猪,自幼喜爱二红薯;教过书,水北滩育桃李树;拙文赋,一山二川把情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