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战狼2》对湖北影视有何启示

发布时间:2017-08-11 07:24:5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别鸣

《战狼2》火了!截至昨日上午10时,记者从中国实时票房榜看到,《战狼2》票房已超过38亿元人民币,持续刷新华语电影票房纪录,收获了几乎一边倒的好评。

没用豪华明星阵容,没搞花边营销炒作,一部主旋律电影突然大热。对湖北影视业界而言,有什么启示?

多次“擦肩而过”

就在《战狼2》上映前夕,武汉一家影视公司以侵害作品改编权纠纷、不正当竞争纠纷为由,将吴京告了。这家武汉公司曾参与投拍《战狼》,并计划投资续集,后来出现意外,导致对簿公堂。

类似情形在武汉不是第一次。2013年,《人在囧途》制片方、同样是武汉一家影视公司将《泰囧》告上法庭,认为徐峥等虚假宣传,让观众误会《泰囧》是“票房黑马”《人在囧途》的续集,索赔1亿元。最终,法院判赔500万元。《泰囧》《战狼2》先后刷新华语电影票房纪录。撇开官司不谈,我省影视业界连续这样与高票房擦肩而过,值得咀嚼。

我省文化积淀深厚,风景名胜不少,近年来张艺谋、陈凯歌等名导纷纷来拍片,全国影视界湖北籍人更是大有人在。但实事求是地说,我省本地电影创作实力与全国先进水平差距不小。近年来,我省涌现不少影视拍摄基地,据业内不完全统计多达40余家,但仍缺乏聚合效应,在全国没形成广泛的知名度。

正解“主旋律”

近年来,主旋律电影强力出击,连续取得票房口碑双丰收。《建军大业》燃情催泪,《湄公河行动》凭口碑逆袭,《战狼》成市场黑马,《战狼2》更依托非洲暴乱紧急撤侨的剧情,彰显出祖国的强大……影片里,曾被认为太说教、不讨喜的主旋律内容,非但不空洞、刻板,反而成了泪点、燃点。

清华大学尹鸿教授考证,主旋律电影最早可追溯到1959年的“献礼片”,主要包含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理性主义和集体主义等概念。

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丁亚平认为,推动主旋律电影进步的是时代和观众。过去一些创作者对主旋律的认识过于狭窄和片面,把主旋律等同于概念化与程式化,导致主旋律影视成为与市场需求和艺术规律相悖的高高在上的宣传画。近年来,创作者意识到,概念化的表达,需要以类型策略来替代。剧情紧凑,营造紧张的故事张力,反映最牵动人心的东西,是创作者观影者的共同期诣。

从市场向创作转轨

7月下旬,中国影协发布《2017中国电影艺术报告》认为:质量外元素对电影市场的影响大大降低,观众需要更优质的电影已成共识,中国电影的重心在从市场向创作转移。

我省影视业主管部门认为,我省电影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将坚持内容为王,挖掘有荆楚特色的故事题材;继续发挥长江电影集团的龙头作用,加快省外布局步伐,延伸院线网络;继续深化电影业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长江电影集团加强资源整合,实现转型升级,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市场竞争力较强的影视企业。

湖北长江电影集团董事长陈敦亮表示,《战狼2》口碑极速发酵,出现了50后、60后难得走进影院的观影群体。主旋律作品只有更加尊重观众、尊重市场,才能更接地气。我们不缺精彩的故事,缺的是精彩讲述,要感动观众,必须首先感动创作者自己。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电影电视剧处处长孙汉军说,吴京“拿命”拍片,《战狼2》是一部真正的“良心之作”。反观我们的影视“快餐化”严重,被资金等因素绑架,很难达到艺术性、思想性、观赏性的统一。当前,我省影视基础薄弱,缺乏资金平台,影视创作缺品牌和领军人物,缺好作品,缺优秀团队。这都需要我省影视业界立足创新,扎实创作,扬长避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