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宜昌耄耋老人长诗改写《三国演义》

发布时间:2017-09-07 09:05:1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唐宜贵)历经3年,宜昌89岁老人吴开化将《三国演义》改写成2.5万多句的七言长篇叙事诗。昨日,记者从宜都市文化部门获悉,叙事诗版的《三国演义》由中国文联出版社正式出版。

吴开化现居宜都市王家畈镇双河桥村一组,幼年接受7年私塾教育,打下古典文学的扎实根基,后成为中学老师,矢志教育,酷爱文学,退休后勤耕不辍。1997年,吴开化出版第一部诗集《山野歌吟》。2004年,他将《水浒传》改编成能读能唱的诗歌,由大众文艺出版社出版。“我年事已高,没有体力为国家做事,但写作却力所能及。”吴开化说,为把《三国演义》改写成长篇叙事诗,他将这部75万多字的书读了3篇。一人独处山脚下的三间瓦屋里,夜以继日写作。刚动笔时,非常困难,两个月时间,仅改写两个章回。

无论是改写《水浒传》还是《三国演义》,吴开化始终忠于原著,保持原著的情节安排和人物刻画的现实主义风格,突出最精彩的故事情节和主要英雄人物,尽可能将每次战事的起因、经过、结局交代清楚,尽可能做到语言流畅,表意清楚,韵脚整齐,做到既大众通俗,又琅琅上口。“却说章武二年夏,逊破蜀兵于夷陵。先主奔回白帝城,赵云引兵来守镇。”叙述的就是三国夷陵之战。

省文联主席熊召政评价说,吴开化的长篇叙事诗凝练和升华了洋溢于小说《三国演义》中的忠义道德精神,从而与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基本道德内涵,达到了巧妙的融通和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