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乐安流坑古村“寻古”之旅正式开启

发布时间:2017-09-27 17:22:00来源:江西手机报

江西手机报讯 记者赵婉露 报道:依稀可见往日盛极华丽的900间古宅;留下历史痕迹还在叙述自己故事的状元楼、翰林楼、文馆等;精美绝伦的书法作品、琳琅满目的匾额楹联、木刻砖雕石雕、璧画;传递古老信息的地面鹅卵石......一切的一切无不让你感受到这座珍贵遗存古村的前世今生。9月2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被这座中国古民居在古文化缩影,享有“千古第一村”的乐安流坑古村所吸引,并开启了一段“寻古”之旅。

现在越来越多的村庄变得城镇化、现代化和城市一样。传统的、自然的、古朴的乡村,慢慢地消失在我们的视野。像流坑古村这样依旧保存着“古色古香”的村庄已经不多见了。

流坑古村因村中古建筑遗存众多、非物质文化存世丰富,被称为是一座传统文化的“博物馆”。古村有七横(东西向)一竖(南北向)八条街巷,族人按房派宗支分巷居住,巷道设置门楼,门楼之间以村墙连接围合的格局。村中现有明清古建筑及遗址计260余处,其中明代建筑遗址19处,还有重要建筑组群 18处、书屋等文化建筑14处、牌坊5座、宗祠48处、庙宇8处。另有古水井、风雨亭、码头、古桥、古墓葬、古塔遗址等32处。

不仅建筑保留了传统的样貌,而且通过一千多年的文化积淀,创造了傩文化、酒文化及舞龙、游神、赛诗、轻乐吹奏等诸多极为丰富的民间文化,如今一直保存着。幸运的记者们正好赶上村子里的傩舞,傩舞是汉族最古老的一种驱瘟避疫、表示安庆的舞蹈。

据介绍,流坑古村全村共914户、4209人,为董氏单姓聚居的大村落。该村始建于五代南唐升元年间(937年-942年),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自宋朝以来,全村出文武状元各1名,进士34名,举人78名。历代进入仕途的,上至参知政事、 御史、下至主雹教渝的超过1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