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宋代麻城县治遗址今何在?

发布时间:2017-10-16 08:00:45来源:鄂东晚报

卢世高 李碧兰

光绪八年《麻城县志》载:“什子山,在县东七十里,攒峦插汉。宋端平间徙县治于此,后废。明季邑人避兵,复结寨以居。”“宋端平间徙立县治于此山东南脚,避狄难也。”

什子山位于麻城市张家畈镇西部,呈南北走向,西望龟山,东临巴水,方圆约十平方公里,主峰海拔1038米。史载,宋理宗端平二年(1235),县治迁至什子山,到元末惠宗至正二十年(1360)再迁回久别的县城,在此达125年之久。

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行,约800年了,当年的县城在哪里?

带着这一疑问,麻城市文联、文史委、文化局、广电局等部门多次组织考察,通过实地察看、摄像取证、史料比对、走访座谈,最后一致认为,当年的县城就在现余家河社区什子河居民点。

方位吻合。该居民点在什子山主峰东南脚,与县志记载的“徙县治于此山东南脚”相吻合。且此居民点所在地地势平缓,北靠什子山,东西各有一道山岗护卫,向南敞开,为宜居之地。

基址吻合。该居民点现有17户居民居住,都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从周边搬迁而来的,住房都是在废弃基址上分户分块新建,新建房面积约1800平方米,另外还有废弃的连片屋基面积约4600平方米。屋基的石条都是清一色用钢钎细凿而成,石岸整齐划一,与宋代县政府办公地点建筑占地面积相吻合。

水井印证。该居民点现用的水井不是当代开凿的,而是沿用原来的古井。这口古水井,井口面积近30平方米,深4米,四壁全部用花岗条石垒砌,每块条石都是精细凿刻,其造价质量、建造规模及供水量,不是普通农村居民点的格局。

墓葬印证。该居民点坐北朝南,西侧山脚有一大片墓葬群,密密麻麻,且80%以上都是悬吊式棺葬,每个墓门石上,正中心凿有石孔,石孔上有悬吊拉索,固定铜环、铜扣件。因年代久远,铜环铜扣件锈蚀斑斑。其中一冢安放有石马、石翁仲镇守的高规格墓葬,墓石碑刻完全风化。

环境印证。该居民点前有小溪,小溪离居民点约200米有两座石拱桥,建筑规模和造价不菲,一般居民点不可能有这样精致的石拱桥。这两座桥分别叫头桥和二桥,老人口传这里是县治的守卫前哨、屯军之所。屯军哨所基址在农业学大寨时被毁,条石被用作砌田岸。古时没有车辆通行的公路,东山通往麻城的主道就是经余家河,过八叠山、董家山、铺头坳,再从牛占鼻、花桥河至麻城。什子河邻近主道,地形极为隐秘,头桥二桥往外看一目了然,但外面往上望极难发现。

同时,寻遍什子山东、南、西、北,除此处外,没有一处村落或遗址。什子山上有什子寨,有人认为什子寨就是古县治遗址。考察认为,什子寨除寨门、寨墙外,没有其它遗迹,再从山势水源、对外联络、对内保障等多方面考虑,什子寨不可能是县治达125年之久的县城。因此大家一致认定什子河居民点就是当年的县治所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