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省作协推出“家乡书”丛书 集中推出10部散文集

发布时间:2017-11-02 10:38:0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别鸣)10月31日,省作协举行“家乡书”长篇散文丛书首发式,集中推出我省中青年作家的10部散文集,展现了文学鄂军散文创作的最新阵容实力。

“家乡书”长篇散文丛书是我省重点文学创作选题项目,历时3年打磨推出。自2014年2月起,面向全省各地各行业、尤其是长期生活在基层的作者征集85部书稿,经过层层遴选,并采取散文名家“一对一”审读和提出修改建议的方式,精心打磨,最终出版首批10种,包括舒飞廉的《草木一集》、张永久的《黄金水道》、蔡家园的《松塆九章》、谭岩的《风吹稻花》、朱朝敏的《循环之水》、郑能新的《地坪河》、吕永超的《西塞山往事》、郭啸文的《灯影里的楚歌》、周凌云的《屈原的村庄》和楚云的《失落的周庄》。

首发式上,刘益善、徐鲁等知名作家评论家认为,该丛书通过鼓励我省优秀作家参与本土题材的创作,以地方色彩鲜明的非虚构文学文本,让更多读者了解湖北农村的历史文化及现代化建设成就,以长篇“乡土散文”形式表达作家独特的家乡体验,用文学眼光去感受、发现家乡的历史、人文和风土民情,集中反映了湖北作家散文创作的最新阵容实力,是我省文坛近年来散文创作的重大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