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祭关公,拜屈原,文化纽带系亲情

发布时间:2017-11-12 09:11:3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9日,台湾苗栗县客人和江欣苑社区群众在“和谐两岸”书法前合影。

(记者 张朋 摄)

图为9日,“字绘台湾”作品分享发布会在湖北大学举行。(记者 张朋 摄)

(记者吴擒虎、通讯员刘杰、王涛)9日,“海峡两岸2017当阳关陵关公祭祀大典暨关陵庙会”在当阳举行,参加第十四届湖北·武汉台湾周活动的嘉宾及两岸关氏宗亲、信众等200余人共祭关公。

当日下午,关公秋祭大典拉开序幕。当阳关陵庙会传承人、关氏后裔关章训为祭祀人员授衔,恭佩绶带。按照太牢礼仪,主祭官率众官进行了迎神、上香、颂祝文、行初献礼、献帛、诵祭文、行亚献礼、撒五谷、奠酒、送神、望燎、行终献礼等议程。仪式结束后,两岸人士在关陵大殿和关冢前焚香叩拜,表达对关公忠义仁勇信精神的敬仰和崇拜。

当阳市委统战部长孟丽说,关公的品格精神,已积淀成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一种普遍认同的价值取向。他希望两岸以关公文化为纽带,加强文化交流,增进同胞血脉亲情。

中国国民党中常委、台湾中华两岸青年交流协会理事长曾文培认为,两岸血亲、文脉同根同源,“中华文化脐带”永续永固,两岸应共同推动关公文化和关公精神传承,并进一步寻求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展两岸交流合作的领域和空间。

台湾南投日月潭文武庙董事长张德林表示,关公忠义仁勇信精神是炎黄子孙效仿学习的典范,更是两岸共同的历史记忆和文化信仰,两岸关帝庙可加强合作,搭建文化交流平台,进一步拉近两岸同祖同胞、同根同源的情感距离。

本届台湾周宜昌分会场还举办了“参观三峡大坝和秭归屈原故里文化园”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