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把博物馆带回家 大学生用设计让文物“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7-11-17 22:56:07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龚雪、通讯员杨卫平)龙纹小夜灯、填色绘本、立体明信片、胶带、套尺、楚剧风格人物形象设计小摆件。17日,记者在湖北商院学院看到,一组组文创设计作品特别俏皮可爱,令人爱不释手。

  “这套龙纹小夜灯,设计原型来自在我省枣阳九连墩1、2号楚墓出土的玉器纹样,它既可放在卧室床头,也可当小朋友的小夜灯,兼具观赏性和实用性。”该校大四学生方雅琪一边讲解设计想法,一连展示产品功能。她说,出土的文物原形,是有些残缺的,我把它设计得更对称、更完美,再加上运用线条的疏密、粗细等关系,使这些纹样更加有张力、更加丰富,把沉睡在博物馆的文物,用现代、时尚的设计,让他们活起来,重新走进人们的生活,“不仅可以带回家,还可以每天都使用。”

  “这件辛亥套尺,设计灵感来源于辛亥革命博物馆建筑外观,高台大屋顶的架构,彰显中国建筑“双坡屋顶”和飞檐翘角的特质;几何形外观和“楚国红”色调,寓意敢为人先的首义精神,俯看呈V字造型,寓意胜利和武汉的腾飞。方雅琪解释,辛亥套尺将建筑外观的正面、侧面和俯视面图形融为一体,设计进三角尺、直尺、量角尺等文具中,简单又实用。“让游客有种将辛亥革命博物馆带回家的感觉,还有深厚的纪念意义。”

  类似这样的文创设计在该校师生中还有很多:根据武汉市博物馆馆藏文物,设计的立体填色绘本,已被博物馆用于针对小朋友的公共教育公益活动中,该校教师王伟介绍:“填色绘本,不仅可以帮助小朋友认识文物,还可以涂色,摆放在家里。” 根据省博物馆“镇馆之宝”元青花四爱梅瓶,设计的立体明信片,好看又好玩。岳飞、屈原等历史名人,在师生的笔下,也成为灵动的卡通形象。

  记者了解到,湖北商贸学院师生,近年来为省博物馆、武汉市博物馆、辛亥革命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中国民族博物馆等,设计了一系列的文创产品,不仅被博物馆采用,还有的被企业看中投入生产,同时获得多个全国性奖项。例如,“龙纹小夜灯”,在刚刚落幕的第九届全国“高等学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荣获设计类一等奖。为辛亥革命博物馆设计的《辛亥之翼》衍纸,曾在全国博物馆文创产品评选活动中荣获“文博传承”奖。

  基于文创产品的设计,该校师生还发起了2个创新创业项目“城市礼物”和“玩具博物馆”,也双双在第九届全国“高等学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荣获创业项目类一等奖。前者是集城市文创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互联网平台。后者是要打造展示最新前沿玩具、大型新颖玩具,定制玩具等的互联网俱乐部。同时,该校已成立我省高校首个玩具博物馆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