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国家宝藏》热播 原来完整的睡虎地竹简是省博丁华复制

发布时间:2017-12-11 19:32:09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杨磊)由央视综艺频道(CCTV-3)联合九大国家级博物馆(院)共同推出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正在热播。12月10日(周日)晚一期的节目中,湖北省博物馆的三大国宝亮相,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早已是名满天下,而睡虎地秦墓竹简此前却鲜为人知,而更不为人知晓的是,湖北省美术馆研究员、著名书法家丁华用了五年时间研究、复制出了睡虎地秦墓竹简全套。
  入选《国家宝藏》 睡虎地秦墓竹简价值重大
  睡虎地秦墓竹简具有极大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片中介绍,它是我国首次发现的秦代竹简,反映了商鞅变法时期到秦始皇后期长达100多年的历史。记载的内容有一半以上是关于秦代的法律,是我国迄今发现的最早最完整的法典。
  图为云梦睡虎地出土的秦简之《效律》
  1975年湖北省云梦县睡虎地11号墓中共出土了秦简1155枚,近4万字,为秦始皇时期人所手书,难能可贵的是这些秦简绝大多数保存完好。竹简长23—27。5厘米,宽0。5厘米,文字为墨书秦篆,反映了篆书向隶书转变时期,秦朝的法律制度、行政文书、医学著作以及关于吉凶时日的占书,为研究中国书法、秦帝国的政治、法律、经济、文化、医学等方面的发展历史提供了详实的资料。
  多年潜心复制 为让世人看到令人震撼的原简模样
  虽然睡虎地秦墓竹简保存较完整,但毕竟历经几千年,仍有部分破损残缺。而从墓葬中发掘出来,接触空气也会产生变化。为了能将出土文物长久保存,还要进行脱水处理,脱水后的竹简也会使文物在形状、颜色等方面出现较大改变,远没有原件那么让人震撼,那么叹为观止。“刚出土的竹简非常漂亮,上面的墨迹乌黑发亮,书法的美感令人叫绝。世人更多的知道《兰亭序》,而古代那样精彩的作品其实很多,不能让大家看到它们的本来面目太让人遗憾了。所以我就动了心,一定要把这批竹简完整的复制出来,让世人能看到这批文物的本来面目,感受到古代简牍书法的优美及制作工艺的精湛。”丁华告诉记者。
  图为丁华复制的《云梦睡虎地秦简》
  丁华幼习书法,在湖北省博物馆工作的三十多年里,以研究简牍书法艺术为己任,在此领域有深厚的造诣。2015年丁华作为楚简帛书法艺术大师还获评成立名师工作室,楚简书法也入选非遗文化传承项目。
  竹简看起来简单,制作却极为复杂,书写更需要很深的功力,而复制这些几千年前还有缺失的秦篆文字又增加了极大的难度。丁华介绍,用来做竹简的是十年前就制好的竹片,选材要用至少5年以上的老毛竹,制作成需要的尺寸,然后进行杀青(蒸煮),再进行一周左右的浸泡,晾干后备用。这样放置几年,以保持竹片的稳定不变形。写作前再进行刮削,使竹面平整。所以每一片竹简背后都是匠心的结晶。
  丁华告诉记者,写竹简的墨也很有讲究,不能用现在市场上一般销售的墨。古人对墨很重视,上等药材才能入墨,中等的药材用来制药,只有这样制作出来的墨才能深深浸入竹片中,不会轻易磨损掉,这也是为什么历经几千年出土的竹简,字迹仍然乌黑发亮,墨迹如新。
  历时五年,丁华才完成了全套云梦睡虎地秦墓楚简的复制工作,这部两千多年前文物的原貌也得以重现。“郭店楚简、包山楚简的完整复制工作也都完成了,我想通过我的工作,让这些传统文化的精品能原样展现在世人面前,让更多人欣赏到简牍文化的魅力。”丁华说。
  据悉,由丁华制作书写的一部分睡虎地竹简分别被中国文字博物馆和中国警察博物馆收藏展出,这些中国历史灿烂的文明正逐渐展现于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