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去年招工难就业难并存

发布时间:2013-01-12 06:14:17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记者 朱媛媛 通讯员 李永洪 段汇强

  岗位需求高于求职人数10万余个,这是否意味着所有求职者都找到了工作?

  答案是否定的。昨日,武汉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公布的《2012年度武汉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分析报告》称,去年,阶段性、季节性的“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

  企业“招工难”求职者“就业难”

  去年,进入武汉市人力资源市场登记的岗位需求为42.9万个,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求职登记的人达32.3万,比2011年分别增长17.6%和24%。虽然岗位需求高于求职人数105787个,但求职成功或达成就业意向的却不到14万人,占求职登记总数的43.3%,仍有18万人未找到工作。

  报告称,去年,武汉市阶段性、季节性的“招工难”与“就业难”问题仍然明显,尤其是上半年十分突出。

  这是何原因呢?武汉市劳动就业管理局专家分析,一是去年武汉市企业用工需求量增长,岗位需求比去年增加了6万多个;二是部分高校毕业生,特别是农民工缺乏相应的技能,难以满足岗位的需求。例如,去年,用人单位需要职业资格或专业技术职务的人数达20.65万人,但具有相应资格等级的求职者仅12.95万人,即使用人单位全部录用,仍有7.7万人的用工缺口。

  此外,武汉市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导致供需对接错位、劳动者参加职业培训的积极性不高等,也加剧了“两难”。

  不过,专家也称,部分用人单位的用人观和求职者的择业观也不尽合理,一些热门职业众人争抢,“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一些辛苦的、冷门职业,乏人问津。

  商业及服务人员缺口近6万

  武汉市劳动就业管理局称,去年,多个行业都存在“招工难”问题。报告显示,商业及服务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等三大行业,岗位缺口分别为58793个、27176个和20383个。

  专家分析,这些岗位的用人单位喜欢招农民工和中专毕业生。但是,随着农村新生代劳动力大量涌现,他们外出务工已从单纯寻求“养家糊口”转为寄希望打工致富、打工学艺。因此,有一定文化的求职者,已不愿从事简单的服务或操作类职业。

  与此同时,熟练工大量缺乏,难以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据分析,初中文化的需求基本平衡,高中以上文化劳动力供需双方差额较大,需求缺口均过万。而5级职业资格的人才更是难求,缺口达3.8万人。

  记者还了解到,92%的用人单位根据不同的岗位需求对劳动者有性别要求,其中男性占49.39%,女性占42.63%。95%的企业对劳动者年龄有要求,其中72%要求是中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