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盲人钢琴调律师陈燕将来武汉 担心导盲犬受阻微博求助

发布时间:2013-01-18 07:27:46来源:SRC-220

  本报讯(记者韩玮)不久前热映的电影《听风者》中,梁朝伟扮演的盲人调音师给人留下深刻印象。23日,中国第一位女盲人钢琴调律师陈燕将来汉4日行,还将带着被她称为“眼睛”的导盲犬“珍妮”。昨日上午,“导盲犬珍妮”微博上求助:此次来汉将游玩东湖、黄鹤楼,并专程体验武汉地铁,但不知道这些地方能不能接受“珍妮”进入,希望得到帮助。此微博引发网友热议。

  记者在“导盲犬珍妮”的微博上看到这则帖子:“1月23-26日,导盲犬珍妮将带着妈妈去武汉。谁知道在武汉哪里能办乘飞机的检疫?因为每次坐飞机都要检疫。妈妈去过黄鹤楼、东湖,这两个地方让导盲犬进吗?我是来武汉的第一只导盲犬,不知道武汉之行会遇到什么……”

  随后,记者通过电话与住在北京的陈燕取得联系。陈燕1973年生于河北,在三个月大时被发现患先天性白内障,导致视力残疾,目前双眼完全失明,是我国首位女盲人钢琴调律师。陈燕透露,自己是来汉参加一个活动,“我之前来过武汉很多次,但‘珍妮’是第一次来。”

  陈燕介绍,她之前是使用盲杖,后来从大连导盲犬基地领养“珍妮”,至今有1年9个月,其间带它去过很多城市,“我的口号是‘一人一狗走天涯’,它就是我的一双眼睛,这次让它来武汉主要目的是宣传导盲犬,让武汉的市民了解认识它、接纳它。”

  陈燕透露,她此行有两天时间在武汉自由行,东湖、黄鹤楼是必去景区,“这次还要特意和‘珍妮’一起感受武汉地铁,希望能接纳我们。”此外,她表示,每次带“珍妮”坐飞机,都要办消毒证明,比较繁琐,不知道这次带它来武汉在哪里办理。

  陈燕坦言,目前中国有1691万盲人,导盲犬却不足50只,“珍妮”是中国第18只导盲犬,在其他发达国家导盲犬是改善视障人士生活质量的主要手段,但在中国导盲犬遭遇着很多社会阻碍。

  2012年2月,陈燕开通以“导盲犬珍妮”为名的微博,这个微博是用音频来操作的,为了更好地宣传导盲犬,陈燕成了一个“微博控”。一部分支持陈燕的朋友还发起了“我愿意和导盲犬一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