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鞭炮一响PM2.5“爆表”

发布时间:2013-02-04 05:21:46来源:
    

    湖北日报讯 (记者姚启慧、通讯员钱顺妮)春节放鞭可能让武汉PM2.5“爆表”!延续上千年的燃放烟花爆竹习俗,因一场持久笼罩的雾霾,再次成为节前热议的话题。

     这不是杞人忧天。去年除夕夜,北京燃放烟花爆竹,PM2.5浓度就翻了近40倍。武汉今年才开始发布PM2.5,结果整个1月份,仅一天不是污染天气。

     武汉市环保局检测中心自动化办公室主任王建民介绍,连续几年来,春节期间空气质量差,燃鞭产生的二氧化硫、烟尘以及碳粒等颗粒物是“罪魁祸首”。前年春节,从初一到初七,武汉连续7个污染天气。去年除夕夜,武汉多个居民监测点都出现高污染指数,吴家山一带甚至“爆表”,这样的极端值仅在前几年沙尘天气下出现过一次。

     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赵苏教授也建议,呼吸系统疾病与接触污染天气有重要关系,为病人着想,少放鞭炮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