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三大原因导致垃圾成堆

发布时间:2013-03-11 05:52:12来源:SRC-13

江岸区城管局执法队员、环卫工和社区志愿者在清理楼顶垃圾 记者魏铼摄

  楚天都市报讯

  老旧居民楼乱堆成习惯

  破门板、废床垫、旧衣柜——昨日上午9时许,江汉区前进街组织前进环卫所工人、社区志愿者及群干共20余人,对该街燕马社区3栋及6栋的楼顶垃圾进行了清理。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距轻轨直线距离仅50余米的居民楼顶,堆满了居民弃置的各种废旧杂物,受此影响,整个楼顶隔热层约有一半破损,有些破损处甚至长出了小树。

  据介绍,该楼建成已有18年,社区内共有类似的老楼15栋。参加清理的社区志愿者徐毅告诉记者,社区曾组织过多次清理,但还是无法消除楼顶乱堆乱放现象。“如果清理后再进行美化,将这楼顶打造成空中花园,居民自然会爱惜,不会再堆垃圾了。”

  该街分管副主任任涛说,部分居民有乱堆放的不良习惯,而此类老旧居民楼又无物业管理,导致管理难度相对更大。街道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组织清理一次,但一般仅能保持一个月左右。这些陈年垃圾不但影响环境,还给顶层居民带来漏水等困扰。

  至昨日中午12时,清理队伍从两栋楼顶共清理出约5吨垃圾。

  为省清运费 楼顶堆建渣

  昨日,在位于汉口京汉大道706号仁厚社区的一栋三层楼楼顶,记者看到大量沙子、石块等建筑垃圾,“肇事”者则是该楼二楼一家网吧的老板。

  社区负责人介绍,二楼网吧老板为了省下装修垃圾清运费,就将这些垃圾堆放在楼顶。“装修后不想出垃圾清运费,觉得拖到楼顶就没人看到了,现在才知道这样做很不对。”为表达认错的诚意,网吧老板昨日也带着4名员工,与50余名志愿者一块儿清理楼顶垃圾。

  民意街分管副主任刘中华介绍,经大伙4个多小时的奋战,昨日共清出约15吨垃圾。今后,街道城管科将加强对楼顶的监管,并与社区、经营户等实行联管,随时查看楼顶状况,并对晾晒等进行规范。

  垃圾随手扔 楼下遭了殃

  “我们这里楼下平台有不少垃圾,弄得污水也排不出去,实在让人心烦。”昨日,家住汉口惠济路的肖女士致电本报“吐槽”。得知这一情况后,江岸区劳动街负责人立即组织城管队员和街道群干来到现场清理。

  肖女士反映的地方在惠济路13号邮电宿舍小区里。肖女士所住的是一栋8层楼房,一些楼上住户常将各种垃圾随手抛至楼下,楼下正好有一处厂房设备,造成“死角”,时间一长便形成垃圾堆。“这些垃圾不但脏乱,夏天还散发出异味,我们连窗户都不敢开。”居民们抱怨说。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硚口区荣东社区、武胜路汉华花园等处。

  虽然很多老旧楼房的楼顶都很脏乱,但在走访的过程中,记者也发现了一些做得较好的楼栋:花惠社区内多栋建成已30余年的老楼,楼顶楼道均十分干净。对此,该社区主任乐秀玲介绍,街道、社区每个周末都会组织志愿者进行楼顶及楼道的打扫,几年来已形成一种习惯。“长期坚持这样的活动,不但能及时清除垃圾,同时也是对居民们的一种教育。当居民们都形成了‘乱堆乱放不对’的意识,环境自然就会好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