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2012年节水0.71亿立方米 水土流失严重

发布时间:2013-03-26 08:29:20来源:SRC-11

  长江商报消息 昨日,武汉市水务局发布2012年度水资源公报、水环境状况以及水土保持公报。根据2012年全年状况,武汉市当年水资源总量较2011年增加,水土流失较为严重。

  武汉城市水土流失达18%

  武汉市水务局水土保持处负责人介绍,武汉市水土流失较为严重。

  目前水土流失情况实行5年一次的遥感监测,根据遥感普查,武汉市水土流失面积有1528.19平方公里,占到了国土面积的18%。目前武汉市水土流失主要集中在黄陂北部山区、新洲道观河库区、江夏中部丘陵区以及蔡甸318国道沿线,水土流失强度以轻度为主。专家介绍,蔡甸318国道沿线开山采石情况严重,黄陂北部山区花岗岩风化情况严重。

  2012年,武汉市共治理因自然因素造成的水土流失面积21平方公里。

  水源地18个排污口已整治6个

  自2012年开始,武汉市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将整治武汉市自来水厂水源地内的18个排污口(汉江10个、长江2个、举水2个等)。根据排污口性质,18处排污口有6处是自来水厂反冲排污口,且都在取水口下游,虽然对水质影响有限,但不符合水源地保护区的相关规定,其余12处均为市政生活污水或者雨污合流制排污口,需要进行彻底整治。到2014年底所有自来水厂水源地的排污口将全部整治完毕。2012年,已有6处反冲排污口关闭或者下移至保护区外。

  2013年,武汉市水务局将加快推进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抓紧排污口截污工程建设,截流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

  武汉市水务局水资源处专家表示,目前武汉市民的饮用水安全可以得到保障,之所以要对水厂水源地排污口进行整治,主要是为了使其更加符合水源地保护区的相关规定。

  12座污水处理厂一天处理188.5万吨

  2012年武汉市总供水量和总用水量为39.57亿立方米,其中生产用水34.25亿立方米,生活用水5.22亿立方米,生态用水量0.1亿立方米全市供用水总量与2011年持平,但武汉市人均用水量从397立方米下降到391立方米,万元GDP(当年价、含火电)用水量从59立方米下降到49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从77立方米下降到63立方米,农田灌溉亩均用水量从450立方米下降到393立方米。

  2012年武汉市节水总量达0.71亿立方米,中心城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为92.3%,建成的12座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达到188.5万吨/天。

  本组稿件 本报记者 徐靓丽 通讯员 高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