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东湖高新区企业给员工买五险一金可抵税

发布时间:2013-04-19 09:09:46来源:SRC-11

  企业给员工买“五险一金”,能抵扣企业所得税;花100万培训员工,能抵消8万元税额;持股员工交不起所得税,可在5年内分期付清。三项实惠政策指向东湖高新区481家高新技术企业。

  记者昨日从武汉市东湖高新区获悉,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准三项先行先试财税政策,政策期“保质期”为3年(2012年1月1日-2014年12月31日),仅适用于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三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安徽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去年我们替员工交了80多万‘五险一金’,按照这个政策,今年能拿到60多万元的退税。”武汉高德红外公司的副总经理王玉说,公司每年投入的研发资金占总收入的11%左右,如果三项政策落实到位,每年能为企业节省几百万元。

  “三项政策很实在,高新区481家高新技术企业2012年将减税5000多万。”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夏亚民说。

  夏亚民表示,下一步高新区税务部门将成立专班,开辟绿色通道,出台政策实施细则,落实5000万税款的退抵工作。

  三项优惠财税政策

  1 在保持原企业研发费用扣除范围的基础上,扩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范围。

  比如新增加了企业为研发人员缴纳的“五险一金”、专门用于研发活动设备仪器、设备的运行、维护等费用,以及医药企业研制新药所花费的临床试验费和研发成果鉴定费等,均列入加计扣除范围。

  2 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比例由2.5%提高到8%。

  这意味着企业如果花100万元送员工去培训,其中8万元可抵税,比过去节省了5.5万元。

  3 鼓励企业转化科技成果,对于以股份或出资比例等股权形式给予本企业相关技术人员的奖励,可在5年内分期缴纳个人所得税。

  ■ 反应

  公司:或重启股权激励

  三项政策中的最后一条“股权个税分期上缴”,对高新技术企业尤为有利。

  “高新企业的发展靠科研力量持续支撑,股权激励是留住核心人才的最好方法,我们曾经推动过。”武汉高德红外公司的副总经理王玉介绍,过去个人所得税要现行交付,而且税率递增后最高可达45%。科研人员即使分到股份,也交不起按照股价征收的高额税款,所以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一直被搁浅。

  而如今,技术人员一次缴纳税款有困难的,经主管税务机关审核,可“分期付款”,最长期限可达5年,得了股份的员工压力大减,公司股权激励有望重新启动。

  ■ 分析

  全国仅4家开发区能享受

  “我在高新区工作20多年,觉得这次三项政策获批,是一个了不起的重大政策突破。”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夏亚民介绍,这三项“先行先试”政策全国仅4家开发区能享受。除东湖示范区外,还有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安徽合芜蚌实验区。

  夏亚民说,短期内,三项政策的推广会降低企业税收负担,减少地方财力,但应该放眼长远,“东湖高新区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自身的科技创新最为重要。现实中,科技创新投入高、时间长、风险大,很多企业等不了那么长的时间,特别是上市公司,压力很大。然而,企业不搞科技创新,公司就没有持续发展能力,下一步的竞争中就垮了。”

  他认为,三项财税政策实施后,有利于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提高员工素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稳定企业技术人员队伍,从根本上帮助企业持续地提升创新能力,适应创新带来的挑战。

  “新政策也许距离一线企业需求还有距离,我们会继续跑北京,争取更多优惠政策。”夏亚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