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中山舰珍贵史料在京流拍 起价太高武汉人没机会举牌

发布时间:2013-06-06 07:49:45来源:SRC-220

  本报讯(记者张辉)昨日,记者获悉,一批记载了孙中山与中山舰之间故事的珍贵史料,近日在保利春拍会上流标。据了解,这是中山舰史料首次大规模登上拍台。

  6月2日,北京保利春拍“史料之鳞爪——孙中山‘永丰舰事件’珍贵史料”夜场拍卖如火如荼。

  “1627号拍品,孙中山‘永丰舰事件’珍贵史料,起拍价380万元。”,现场拍卖师报出底价后,有人应声举了一下号牌。“380万,还有应价的没有?”又有人举了一下号牌,“400万,还有没有人应价?”

  尽管拍卖师多次询价,但都没有人回应。最后,由于没有达到藏家的价格下限,拍卖师宣布流拍。

  在短短的拍卖过程中,现场一位武汉人紧张地注视着这里的一切。他,就是武汉中山舰博物馆长王瑞华。他手里捏着竞拍号牌,却一次也没有举起来。在他心里,太希望这件珍贵的史料能落户中山舰博物馆,但他100多万的心理预期,与起拍价相去甚远。

  据了解,这批史料流拍后,按行规,在一个月内“退货”,即由委托人取回拍品。

  据介绍,这批题名为《史料之鳞爪》的文献内容大多是1922年孙中山“广州蒙难”避难永丰舰(后改称中山舰)期间,与各军舰长官、副官之间互相往来的军令请示、军费批示、行动命令等,由孙中山亲自批复并署名,体现出当时的经费窘迫和战况险恶。

  文献记载内容真实详尽,保存品相完整,传承有序。其他所有关于孙中山先生亲历“永丰舰事件”的档案文献已不存于世,这批文献成了研究孙中山与“永丰舰事件”的孤品珍本。

  文献包括孙中山先生与时任广州都督胡汉民、陆军次长程潜、海军司令陈策,永丰舰长冯肇宪、楚豫舰长招桂章、福安舰长林若时、舞凤舰长袁良骅、永翔舰长丁培龙以及国父亲随蒋中正、马伯鳞、陈群、欧阳琳、黄骚等人往来书札共180多件,还有蒋中正、蔡廷锴、胡汉民在事件十余年后的观感,装订为两卷。

  永丰舰(中山舰)各军舰长官、副官之间互相往来的军令请示、军费批示等,由孙中山亲自批复并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