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高价奶扎堆做促销 超市液态奶吆喝声不同

发布时间:2013-09-12 06:25:46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谢玲 实习生杨燕 摄影:记者李辉

  昨日,有市民致电本报反映光明鲜牛奶断货好几天了,疑心又要涨价。

  记者探访发现,不少超市里低价鲜奶、纯牛奶货源紧张甚至缺货,但高端礼盒产品货源充足且在促销。业内人士分析,奶源紧缺导致货源不均,奶企更愿意推动高价位液态奶的销量。

  平价鲜奶一时难买

  “最近老是买不到桶装的鲜奶,也不知是什么情况。”昨日,武昌孙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称自己常喝的光明桶装鲜奶经常“缺货”,在小区门口的小超市已经一个多星期买不到了,店主说没货。于是他到徐东沃尔玛超市购买,发现该品牌鲜奶仍然买不到。

  汉口也有读者反映,平价鲜奶不好买,一般只有大超市里才有,并且有时也会卖断货。李女士一家经常喝鲜奶当早餐,以前经常买的几种品牌鲜奶也时不时缺货,只好用替代品。

  记者随后走访了本地多家大型超市,发现确实有部分品牌鲜奶缺货情况。在徐东沃尔玛,不少鲜奶、酸奶都标注“此货暂缺”,大致数一下,共有50个种类缺货,仅光明旗下就有31种。该超市工作人员称,每天晚上都有消费者买不到鲜奶的情况,厂家的解释是奶源不足。不过,眼下正是牛奶销售旺季,鲜奶等液态奶都卖得很好,平常价位稍低的也都走量很快。

  高端鲜奶货源充足

  昨日,记者走访了本地几家大型超市发现,蒙牛、光明、伊利等主要品牌的高价位液态奶货量齐全,有的还在小幅涨价,但价位相对较低的纯牛奶、鲜奶、酸奶则货量不均,有的小型超市声称缺货已近一周。

  “我们对纯牛奶的订货量没有变化,从超市的角度来看,我们最不希望缺货,让消费者空手而归。”一位本地连锁超市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超市也加紧了对供应商的要求,但收效不大。

  在武昌雄楚大道上,开小超市的徐老板告诉记者,该店里光明奶卖得特别好,目前仅剩少量奶品可以供应,因为经销商也缺货,即使有货也都会优先供应给大超市。

  本地一位供货商向记者透露,中秋和国庆双节快到了,乳企的生产和销售重心都偏向了利润更高的牛奶礼盒,包括特仑苏、金典、舒化奶等,高端价位的盒装液态奶货源不仅充足,而且还有促销活动。“这是一种营销手段,乳企为了更高的利润,意图冲击一下节日市场。”

  先涨后降只为促销

  记者昨日发现,多家超市卖场高价位的液态奶均有促销。实际上,上个月伊利、蒙牛等多品牌已经提价,有的货品已经上调,此次促销价和涨价前价格基本持平。如以往59元的蒙牛特仑苏纯牛奶涨价后卖到62元,现在促销价为59.9元。之前为58元的伊利金典奶涨价为62元,如今促销价仍是58元。

  为何高价位的国产液态奶近期要提价?据悉,受饲养成本、供求关系影响,多家大型奶企纷纷提高生牛乳的收购价,但奶牛产奶量普遍供不应求,生牛乳奶源仍然吃紧。

  “一般气温超过35℃,奶牛产奶量就会减少,今年夏天高温产奶量更是锐减。”武汉奶业协会秘书长李景根介绍,如今奶牛价格上涨,原有奶牛产奶量下降,新奶牛身价又高,原奶降价可能性不大。另一个原因则是饲料人工成本上涨,原料奶价格自然也要跟着涨。

  业内人士分析,国产液态奶提价后又促销,只是一种手段。提价源于成本上涨,但双节销售旺季到了,不促销可能销量下滑,于是先涨价再促销降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