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旅游法》首日武汉文明出游有提升 乱丢垃圾减量

发布时间:2013-10-02 03:42:31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成熔兴)《旅游法》昨日正式实施,文明出游写入法律。昨日,记者走访武汉众景区发现,经过宣传,乱丢垃圾、乱涂乱画等不文明现象有所减少。

  昨日下午3时,一进黄鹤楼东大门,台阶、500多米路面被环卫工张传华和同事扫得一尘不染。“往年国庆,常有人拿着烧烤、啤酒进园,吃完后用报纸一包,丢进草丛了事。”张传华说,今年国庆首日,这样的情况没有了,工作量少了两三成。

  不过,记者随后步行至黄鹤楼主楼,千余米距离还是碰上了12处乱丢的矿泉水瓶、纸巾、瓜子壳等。部分游客将矿泉水瓶丢上山坡或水池,环卫工人不得不翻栏杆或用网兜去捡。

  黄鹤楼主楼,向来是“到此一游”重灾区。今年5月曾有本地媒体报道,在五楼室外柱子、观景平台和金属护栏上涂鸦、刻字的接近30处。当时,公园管理处打磨、消除后,再用相近颜色的油漆覆盖。

  昨日登楼,记者发现涂鸦数量已大大减少,3至5楼仅有一处用刀刻在木头上的字,其他少量涂鸦是用铅笔或水性笔写在柱子上,并不明显。

  此外,黄鹤楼1、3、4楼还各设有一个“电子涂鸦墙”,可用手指作画并保存,游客还可轻松查询。公园管理方介绍,游客对于新技术的兴趣远大于涂鸦本身,适当引导后,在墙、栏杆上涂鸦的数量明显减少。

  文物对强光敏感,国内外博物馆禁止使用闪光灯拍照已成惯例。但昨日在湖北省博物馆,不少藏馆虽设专人劝阻,却仍不时有闪光灯亮起。

  武汉大学旅行社导游小陈也曾为此头疼。后来,她请教专业摄影师得知,隔着玻璃使用闪光灯,强光被玻璃反射,拍出来的照片模糊。此后,每次参观省博前,小陈都会指导游客,关闭闪光灯、调高感光度,拍出来的效果更佳,游客满意,又不损坏文物。小陈说,导游应加强这方面的服务,而针对散客,博物馆也应增加标识,不应简单一“禁”了之。

  武汉市假日办通报,昨日派出巡视组对黄鹤楼、户部巷、汉口江滩、木兰天池、大余湾贯彻落实《旅游法》的情况进行了巡视,未发现零负团费、黑导、黑社等问题;通过文明出游宣传,游客文明素质有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