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东湖近50年监测显示逾七成鱼类水草消失 须严格禁渔

发布时间:2013-10-25 06:36:08来源:SRC-13

图为:东湖秋色(本报资料图片)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周治涛 通讯员马贵兵 实习生孙玉红 陈豪

  作为国内最大城中湖,东湖近年来生态修复成效显著,但修复过程并不容易。昨日,在汉举办的第三届湖泊论坛上,中科院水生所专家首次发布近50年相关监测数据:东湖水草已从83种减少到14种,鱼类从80多种减少到20种。国内外专家一致认为,尽快连通江湖让湖泊自然调蓄水位,迫在眉睫。

  江湖隔断破坏湖泊生态

  秋季,很多湖泊开始裸露出滩涂,但东湖仍保持着约20米的水位,这让中科院院士、鱼类生物学家曹文宣忧心忡忡:如果冬季没有浅滩,湖内沉水植物无法经过光照繁殖,水鸟也无法涉水觅食。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东湖连通长江,冬季水位下降,夏季水位上涨,水质清澈,植物茂盛。”曹文宣院士介绍,那时东湖野鸭成群,青蛙遍野,现在这些景象都成了回忆。

  据水生所专家跟踪监测发现,近50年东湖水生动植物变迁明显:20世纪60年代,东湖水生植物有83种,到1992年锐减至52种,到2013年只剩14种;水生动物同样形势严峻,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东湖有67种鱼,到1992年锐减至38种,到2013年只剩不到20种。同时,很多水草在东湖中绝迹,很多水鸟不再选择东湖栖息。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大张传勇教授在武汉生活了近60年,他表示,上世纪六十年代后东湖与长江隔断,湖水变浑,沉水植物无法进行光合作用生长,加上人为干扰,成为这些水生动植物消失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