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披露52名官员落马经历 贪腐轨迹首次对外公布

发布时间:2014-01-29 05:22:07来源:SRC-13

  武汉市官员观看展板

  楚天金报讯 文图/记者邬红波 通讯员王江涛

  昨晨8时,一次不同寻常的纪委全会,在武汉市委会议中心举行。

  会场的展板上,印着52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面孔,配有文字讲述他们的“落马”经历。其中,谢功卓、胡勤华、迟旭东……这些曾经位居要职者的违纪违法轨迹,都是首次对外披露。

  对于参会的官员们来说,这无疑是一次触及灵魂、振聋发聩的警示。

  谢功卓:从“失落”走向“失控”

  2013年1月23日,刚刚过完54岁生日的谢功卓(武汉市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戴着手铐,站在了法庭上。他被指控利用职务之便,收受13家公司和个人贿赂人民币167万元、美元10万。

  他的堕落轨迹,是一个从“失落”走向“失控”的人生悲剧。

  时间回溯到16年前。1997年1月,谢功卓被任命为汉南区委副书记,那时他38岁。在这个岗位上一干10余年后,他却染上了失落的心病。他在狱中反省交代说:“这么多年,辛辛苦苦,而且得不到组织上认可,我觉得确实应该休息休息,所以对自己有些放松。”

  从此,谢功卓的从政之路失去了坐标和方向。

  2006年6月和8月,为在征地时得到照顾,武汉某酒店负责人,先后两次送去40万人民币和5万美元;通过为企业在汉南区承揽工程,谢功卓先后收受了某物业管理公司30万元,某污水处理公司5万美元、某保健品公司10万元、某实业开发公司5万元。

  2006年4月,某房地产公司在汉南征地200亩建厂。汉南区委研究决定,已征土地价格不得低于每亩3.5万元。该公司负责人马上找谢功卓帮忙,要求地价从3.5万元降到2.5万元。

  区委已经做出的决定,谢功卓置之不顾。他亲自出面协调,硬是破了区委的“例”,将这家公司征用的土地价格调整为每亩2.5万元。

  谢功卓不仅无法拒绝金钱的诱惑,而且也极为看重仕途。自认为被“边缘化”,成为他日渐沉重的心病。在主政汉南的最后日子里,他变成了“手机书记”。办公楼里基本找不到他,不管是布置工作也好,工作人员请示汇报也好,几乎只能通过手机。

  2008年9月,谢功卓“带着复杂的心情”调任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到任后,他的精神状态更加低迷,在贪欲中迷失得越来越深。

  2009年10月,某公司负责人宴请谢功卓夫妇,饭后送给其妻子刘某50万元人民币。这是他收到的最大一笔贿赂。他害怕被查,不敢存入银行。2006年前,他把钱放在办公室。随着金额的增加,他买了一个旅行箱放在母亲家里。2011年下半年,又买了一个小保险柜。

  2012年初,随着他敛财的疯狂,又换成了中型保险柜。当办案人员打开保险柜时,里面存放有人民币112万元。

  落马之后,谢功卓追悔莫及。他忏悔道:“是自己改变了人生的轨迹,亲手酿造的苦果,每当想起这些,常彻夜难眠,不禁落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