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铁公安处武昌南车站派出所民警庞成的十年“春运”

发布时间:2014-02-20 20:46:29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童湛 通讯员潘凌 成于思)1月30日是农历腊月三十,晚上就是除夕夜了,武铁公安处南湖车站里的南湖警务区里也有了些过年的气氛。

  59岁的老民警庞成起了个早床,把老伴交给他的春联仔仔细细地贴在了警务室的防盗门上。他皮肤黝黑,说“弯管子”普通话,笑起来憨厚而真诚。2014年是他参警的第35个年头,也是他在南湖警务区工作的第10年,而今年春运,也是老庞退休前的最后一个春运。

  身穿“黄金甲”  手提“百宝箱”

  贴完春联,庞成麻利地收拾好装有记事本、笔、数码相机、老虎钳、一捆铁蒺藜和一个水壶的“百宝箱”,穿上荧光巡线背心,开始了一天的巡线工作。“这荧光背心作用大着呢,特别是晚上巡线,灯一照跟‘黄金甲’似的,”老庞乐呵呵地说,“我这身穿‘黄金甲’、手提‘百宝箱’,哪像去巡线啊,分明是上战场!”

老庞对货物列车进行安全检查

  隆冬的季节,线路上寒风凛冽,庞成顶着寒风认真巡查线路,排查沿线防护设施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现问题,他的“百宝箱”就派上了用场。一手铁蒺藜,一手老虎钳,能修补的当场修补,不能修补的就拍照存档,回到所里及时上报。桥梁、涵洞,线路,全靠他一双脚走完。刺骨的寒风把庞成的脸上吹起了两朵“高原红”,但他却丝毫不敢马虎,“不全检查完,我自己心里也不踏实。”搓搓脸,揉揉耳朵,再跺跺脚,老庞又一路检查下去。

  这样的巡视,庞成往返一次要3个小时,遇上恶劣天气,走完全程接近5小时。10年来,庞成每6个月就能穿破一双巡线鞋,巡线总里程超过4万公里。

  “行李”随身带  “地图”心中留

  巡线工作漫长又枯燥,除了偶尔来往的列车,线路上只有庞成一个人。“老李,过年好啊,来签个字。”每当遇见护路队员,老庞就会拿出他随身携带的“行李”——工作日志本,与队员共同记录工作情况。10年的驻站生涯,他记满了25本工作日志。

老庞向护路队员了解铁路线路情况

  打开他的工作日志,密密麻麻的字迹,认真记载了他每天的工作以及检查中遇到的问题。打开首页,是一张辖区简易地图,“每用一个新工作本我都会先画地图”,庞成说道,“以后巡线中要是发现什么隐患就能及时标记,简单又明了,我这老花眼看画比看字清楚。”说起辖区的情况,老庞比谁都了解,“我在南湖10年,线都记到心里去了,有些线路其他民警不一定清楚,但是我闭着眼睛都能走完!”本中有字,心中有图,庞成就是南湖警务区的“活地图”。

  “提醒”暖民心  常传“正能量”

  庞成是同事们眼中的“驻站多面手”,除了巡线,路外安全宣传教育也是他的主要工作。南湖车站靠近学校、村庄,线路两侧治安情况复杂,治安秩序管控和防范任务艰巨又繁重。庞成为了提醒村民注意人身安全,他亲自动手整理搜集爱路护路安全宣传常识,将法制安全和爱路护路意识融入到每位村民心中。

老庞对停放车辆进行安全检查

  军人出生的庞成有一种天生的执着和认真。他说,“小站民警虽然辛苦,但却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作这么多年,我早已经把这些村民们当作了我的兄弟姐妹。”10年里,庞成做过的好事不计其数。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巡线时,他在路旁发现一个流浪的智障儿童,由于不放心直接送到救助站,庞成在三伏天里连续走访了辖区内好几个村子,挨家挨户地敲门,询问智障儿的身份线索,终于确定了该智障儿是村民刘某的孩子。当庞成将走失孩子交还给刘某时,这位年轻的父亲拉着庞成的手不住地道谢。

  最美“夕阳红”  “平淡”不平凡

  庞成是村民嘴里的“老庞”,平时大家家里有什么事也会找老庞解决,时间一长,村里的孩子们也跟着叫,看见庞成走过来,孩子们都跟着喊“老庞来了,老庞来了!”他也不生气,笑嘻嘻地摸摸孩子的头,就像一位慈祥的爷爷。

  “今年我就要退休了,我这辈子没破过大案,也没立过大功,遇到的都是些琐事、小事。我只是想不负自己当时从警的誓言,对得起这身警服,对得起这一道道铁轨。”夕阳西下,在太阳的余晖中,庞成眯着眼睛这样说道。

  老庞修补防护网

  没有辉煌的战功,没有显赫的威望,南湖警务区驻站民警庞成拥有的是作为一名铁路民警的坚守和执著,拥有的是对公安事业的耿耿忠心,拥有的是对这片土地无比深沉的爱与眷恋。

  然而,庞成并不是一个典型,他只是武汉公安处全体老民警的一个缩影。他们将青春映亮警徽,他们把热血献给铁路公安事业,他们用碧血丹心和赤胆忠诚谱写着一曲曲爱的赞歌……从他们身上,我们真切感受到基层民警工作的辛劳,体会到铁路公安民警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他们激励着我们前进,鞭策着我们奋发,同时也伴着我们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