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40天运1900万人 武铁把所有武汉人“搬了个来回”

发布时间:2014-02-24 08:10:54来源:SRC-1097

  马年的春运今日终于要落下大幕,40天来,武汉铁路共发送旅客1900万人次,相当于把所有武汉人“搬了个来回”,航空客流将增长15%左右,公路则下滑了1%左右。可以说,铁路火了,航空笑了,公路哭了。

  列车火了

  40天运了1900万人

  不出意外的话,今天23:36,从宜昌开来的D5925次列车抵达武汉火车站后,将为今年铁路春运划上圆满句点。40天里,武汉铁路发送旅客1900万人次,相当于把武汉人口集中“搬运”了2次。

  据武汉铁路局分析,今年春运同比增加200万人,增长12%,增幅位居全国铁路前列。

  六成旅客坐高铁动车

  武汉铁路局统计,春运共开行临客2362列,加挂车辆725辆次,而高铁、动车担当了60%的运能。

  汉口站客流量最大

  今年春运,武汉火车站共发送旅客177万人,武昌站275万人,汉口站则达到惊人的294万人,首超武昌站。武汉地铁2、4号线的贯通,让武昌的大学生客流,更爱坐地铁来汉口乘车。

  六成人买票不排队

  相比以往排队1个多小时,今年春运,火车站窗口排队30分钟就可买到票。12306网站升级和手机购票客户端的运行,让六成左右乘客选择网络购票。而针对外来务工人员,铁路局推出的“凑齐5人可买团体票”措施,大大降低了购票门槛。

  飞机笑了

  外地过年成时尚

  市春运办统计,今年航空发送旅客可能超过100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5%左右。南航一负责人说:“除了过年探亲人群,生活方式的改变,也让现在不少人在难得的春节假期出外旅行过年。”

  航空探亲流集中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乌鲁木齐等地。

  旅行客流集中地:昆明、青岛、海口、三亚、厦门、曼谷、普吉、香港、台北等地。

  长途车哭了

  高铁、自驾冲击客流

  今年春运期间,我市公路预计发送旅客1000万人次左右,比上年同期下滑1%。省客集团分析,四大原因影响了春运客流:

  1.私家车自驾出行;

  2.周边地区旅客乘长途车不必再在武汉换乘;

  3.沪汉蓉铁路及武咸城铁通车;

  4.两次雨雪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