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新洲父母接力割肾救子被否决

发布时间:2014-04-01 07:02:11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璐、通讯员蔡敏、田娟、实习生李佳璇)5年前,新洲青年翁俊文患肾衰竭,母亲郭慧芳毅然捐出右肾。不料,今年24岁的翁俊文旧病复发,这一次,父亲站出来,要求为子捐肾。

  昨日,武汉同济医院器官移植伦理委员会否决了父亲的请求。

  52岁的郭慧芳介绍,儿子患的肾病叫Iga肾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与免疫系统有关,如今旧病复发,面临两种选择:终身透析,或再次换肾。“儿子还年轻,只要能救他,我们愿意倾其所有”。

  翁俊文有两个姐姐,都表示想捐肾给弟弟,遭到父母反对。56岁的父亲翁先清提出捐肾给儿子。

  专家们认为,翁俊文的病是遗传性的,如果接受父亲的肾移植,可能更容易复发。

  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陈知水教授介绍,每一例移植手术之前,除了进行医学上的配型检查外,还要经过伦理委员会的讨论。按照卫生部关于活体器官移植的规定,每个有移植资质的医院都有一个伦理委员会,其中三分之一以上不是医学专业人员。讨论者中只要有1人提出否决,移植就不能开展。一般来说,没有结婚生育的捐献者会立刻否决。翁俊文的两个姐姐都未婚,即便想捐肾,也不可能得到同意。“因为活体移植需要一个健康人来捐献器官,社会必须考虑这个人今后的生活”。同济医院器官移植伦理委员会召集11名由医学、公安、法律、社会、管理等领域的人士对父亲接力捐肾进行讨论,其中只有1人同意,翁先清的捐肾请求被否决。

  陈知水表示,翁俊文可以通过透析维持10年到20年生命,医院还将为他在社会上寻找肾源。

  面对伦理委员会的决议,郭慧芳有些失望,她表示:“我们一直认为爸爸是儿子最亲的人,爸爸捐肾应该是最好的选择,还能节省一大笔费用。现在被否决了,我们会配合医生。他们也是为我们一家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