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三成路灯将装“智能芯” 扫描二维码可准确定位

发布时间:2014-04-11 06:23:54来源:SRC-13

  图为:工作人员昨日在姑嫂树立交桥上安装路灯 (记者严华摄)

  楚天金报讯(记者严华 通讯员王欣、王玺)昨从武汉供电部门获悉,武汉天河机场二通道今年8月前将全部装上智慧路灯,“十一”前,武汉近1/3的路灯将安装上智能芯片,智能芯片上还有二维码,只要用手机在路边的电灯杆上扫描一下,就能实现准确定位、寻找最近公厕等多项功能。

  天河机场第二通道是连接姑嫂树立交、天河机场三期南门的重要快速通道,全长16公里,早在2010年,武汉市路灯局结合智慧城市建设的需要,已确定在机场二通道安装智慧型路灯。事实上,从上月起,武汉已在台北路、解放公园路等17条道路上对路灯进行智能化改造,目前已在近千盏路灯上安装了智能芯片。今年10月前,预计还会有近1/3的路灯总计约4万盏都将安装上智能芯片。

  安装了智能芯片的路灯相当于装上了一颗“大脑”,可以根据天气变化以及光照条件等外界因素,自动控制开关。碰到阴雨天,路灯可自动提前开启照明,晴天则延迟照明。到了后半夜人车稀少时,可以减少开灯数量或降低功率。路灯出现故障,还有自动报修等功能,免去了坏了一个路灯满大街去找的麻烦。预计整个通道路灯将会节省电费支出一到两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