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拟建5A级景区“江汉朝宗” 3年后建成免费开放

发布时间:2014-04-16 07:53:04来源:SRC-196

  武汉晚报讯(记者匡志达 通讯员伍菊平 实习生胡迪)5A级景区通常给人“门票贵”的印象,但3年后在武汉游客可以玩到不要钱的5A级景区。昨天,记者从武汉市旅游工作会议上获悉,武汉将用3年打造5A级景区“江汉朝宗”,建成后景区主体将免费对市民和游客开放。

  “江汉朝宗”将是全国首个以长江游览为主题的国家5A级景区。景点包括江滩、科技馆、晴川阁、龙王庙、武汉关博物馆,并结合两江游船打造“水陆一体化”旅游线路。武汉市计划用3年时间,将“江汉朝宗”打造成国家5A级景区。景观与旅游功能提升工程今年启动,将依托现有资源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景观,利用激光秀、光影秀等现代技术手段打造主题亮化景观。预计到2016年,核心景区年接待游客将达1000万人次。

  武汉市旅游局产业处处长刘国一介绍,规划中江滩将占景区九成以上面积,因此“江汉朝宗”将以江滩为主题进行建设。在此基础上再把其他景点整合在一起。刘国一表示,“江汉朝宗”将是开放式景区。即使跨入5A级门槛,江滩、龙王庙、博物馆等核心景点仍免费对市民和游客开放。只有晴川阁等少数景点收费。

  新景区为何定名“江汉朝宗”

  “江汉朝宗”出自《尚书·禹贡》:“江汉朝宗于海”,意即江汉汇流,朝宗归海,犹如各路诸侯去朝见天子一样。相传上古时期大禹治水曾到武汉,引汉水(即汉江)入长江。在汉阳龟山脚下,迄今尚遗存一座并不显眼却有着丰富自然和人文内涵的江汉朝宗亭。而汉阳龟山东麓临江石矶,据传是大禹疏导汉水入江之处,故名为禹功矶。武汉也因此一直是人们祭祀大禹的重要之地。明嘉靖年间,朱衣编纂的《汉阳府志》特将“江汉朝宗”列为汉阳十景之一。公元1863年,清同治皇帝在汉建起了朝宗亭,亭中便绘有江汉朝宗图。清代武汉地区沿江、沿河之税赋关隘亦以“江汉朝宗”四字排列。

  武汉市旅游局专家介绍,“江汉朝宗”景区不仅是几处古迹,也是概括武汉两江四岸旅游特色的主题词。它代表着武汉的水文化特色,彰显武汉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

  未来游客量有望破百万

  “江汉朝宗”将盘活两江游船

  “‘江汉朝宗’对两江游船是天大的好消息,如果一切顺利,我们每年的游客量可以从15万人次涨到百万人次,进入全国一线行列。”武汉两江游览公司负责人廖成志说。

  廖成志介绍,武汉两江游船去年游客量达到了15万人次。但相对上海每年百万人次的游船市场,坐拥两江的武汉相形见绌。他说,目前两江游览环境让市场“兴奋”不起来。以集稼嘴江段为例,沿江满目是破旧趸船、码头,江滩散乱不堪。

  武汉市旅游局介绍,今年起,将对沿线码头、沿江环境等展开综合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