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2014东湖龙舟赛明开幕 行家教你“看门道”

发布时间:2014-05-30 19:04:36来源:SRC-13

  荆楚网讯(记者 葛宇 艾凌璐)5月30日,记者获悉,备受关注的2014武汉东湖端午文化节即将开幕,其中湖北省龙舟大赛、武汉市职工龙舟大赛共计69支龙舟队将于5月31日、6月1日在东湖听涛水域一战高低,38轮龙舟赛精彩看不停。

  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对于大部分游客来说,看龙舟赛就是看个热闹,那怎样看龙舟赛才算是内行呢?就此,本网采访了武汉商学院体育与马术学院院长夏云建教授,告诉您该如何看门道。

  全程均是最佳观看地点

  “龙舟赛最佳观看点应该在距终点300米左右的观看区域。”夏云建教授介绍,一般来说,龙舟赛中后阶段是最精彩的。“今年东湖端午文化节主办方将龙舟直道竞速赛道调整为了300米,龙舟队从出发就加速状态,一方面加快了比赛节奏,另一方面比赛也更为精彩、更具观赏性。”

  “特别是最后一百米冲刺,队员们必须全力冲刺。此时的竞争最激烈,也最能考验队员的个人毅力和整个团队的协作精神。赶超、逆转、反败为胜,都有可能在这最后一百米发生。”夏云建教授说。

  启航一百米和动作整齐一致是关键

  夏云建教授告诉记者,比赛开始时的起航相当关键,因为开头一旦被人抢了先,士气一泄就很难追上。“由于赛道仅为300米,今年龙舟赛的起航更加考验队员间的配合。”

  龙舟的前进主要靠划手齐心协力来完成,要想以最小的力量划出最远的距离,专业和有经验的划手,都特别注意握桨的姿势。以左手划桨的划手为例,一般情况下划手的右手将大拇指与其他4指分开并扣于桨的把柄上,左手应握于桨叶上方一个半拳的位置。如果握桨姿势不正确,就会影响队员之间形成的合力。

  鼓手决定速度,舵手决定方向

  “鼓手和舵手是每条龙舟上的关键人物。”夏云建教授表示。

  龙舟竞赛的灵魂在于鼓手,鼓手擂鼓的轻重缓急,即是控制整个队伍用什么样的速度和节奏前进,划手们主要是听鼓声号令,鼓手通过雄浑的鼓点带动整支龙舟前进,特别是后程冲刺时,划手全部根据鼓点节奏来加速。夏云建教授介绍,在观众欣赏龙舟时,可注意听鼓点,看鼓点与队员的动作是否协调。

  舵手掌控龙舟的前进方向,负责保持龙舟始终运行在规定的线路航道上。舵手在比赛中大多数时间都站立着,这是为了更好把握龙舟前进的方向。舵手需要很好的平衡能力,并且需要准确的估量赛道的流速和流向,否则会使方向偏离甚至会造成翻船,导致龙舟在比赛中落败。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第4届武汉市职工大赛中设有10人龙舟1800米绕标赛,要求参赛队以30秒的间隔次第出发,以环绕赛道的方式进行,在前进过程中会经过五个弯道,需要舵手不停地调整,使舵手的作用在这个组别的比赛中格外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