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活力全球排第5 未来有望跻身“新一线”城市

发布时间:2014-06-06 08:36:19来源:SRC-196

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教授 萨斯基娅·萨森

仲量联行区域总裁柯志扬

  本报讯(记者王雪 夏琼)“武汉有多少所大学?”“武汉有多少个湖泊?”“武汉最有名的小吃是什么?”昨天,我市举办“国际化与武汉复兴之路”电视论坛,邀请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教授萨斯基娅·萨森、仲量联行区域总裁柯志扬(Jeremy Kelly)探讨武汉国际化路线图。

  大学、湖泊和小吃,分别代表着武汉教育、水资源丰富而又颇具市民气息,这座城市如何在当下城市的竞争中凸显优势,更具国际化?萨森曾于去年参加“武汉2049”专题研讨会,第二次来汉的萨森希望武汉在越来越标准的城市建筑中,寻找自己的专业差异,突出独特优势,扩大国际知名度。

  柯志扬则是城市发展动力指数的主要作者,他认为武汉相当活力,保持城市发展动力排名前10名,需要加强从学界到业界的知识转移,发掘城市的内在魅力。

  2012年8月,根据麦肯锡咨询公司调研成果,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发布《2025年全球最具活力城市排行榜》,武汉位列第11位;2013年9月2日,《第一财经周刊》2013年第33期“新一线”之王提到,杭州、天津、成都、苏州、武汉等十个城市在未来具备成为“新一线”城市的潜质;2014年1月26日,仲量联行“上海和武汉位列全球城市活力榜单前五位”一文指出,武汉因具有“快速城市化的城市”特色位列榜单第五位。

  此前,萨森、柯志扬加入武汉市政府国际咨询顾问团,至此,我市国际咨询顾问团已扩充至34人。

  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教授萨斯基娅·萨森:

  最念念不忘武汉老城区和长江

  第二次造访江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系终身教授萨斯基娅·萨森,毫不掩饰对这座城市的好奇和喜爱,“我认为这座城市非常有意思”,演讲中,她用“伟大的城市”来赞誉武汉。

  “武汉的发展最重要的并不是在跟其他城市的相似点上找优势。”萨森认为,武汉在建筑、基础设施等方面已经在逐步与国际接轨了, “武汉要做的恰恰是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她认为,差异体现在城市的文化、公民社会、环境等方面。

  走遍世界上几乎所有的知名城市,漫步武汉街头,这位全球化研究学者最念念不忘的,却和“老武汉人”没有两样——武汉的老城区和长江。萨森说,武汉的老城区人文味道非常浓,有许多小商铺,人潮涌动。她所知道的不少国际化城市却因为大量移民的进入,把许多这样的地方都拆掉了,后悔莫及,而武汉做得非常不错。

  “这座城市里的高档酒店、高楼大厦,我可能会忘记,但这些,我不会忘记!”

  记者夏琼

  仲量联行区域总裁柯志扬:

  爆炸式发展让武汉活力全球排第五

  2013年,仲量联行发布城市发展动力指数,武汉名列全球最具活力第五城,同时被列为快速城市化的城市。这份排行榜上,纽约、香港、北京、深圳都排在了武汉之后,是什么让武汉拥有如此强劲的城市发展动力?

  柯志扬分析了旧金山、伦敦、迪拜、上海、武汉跻身前五名的各自优势。相比其他四座城市,武汉的发展动力最强,尤其是在短期内呈现“爆炸式”,并具备持续在行业中成功的要素。武汉在社会经济动因方面的分数很高,也是发展动力的核心。而且工业发展成熟为这座“老牌城市”的崛起提供了动力。

  虽然在这一排行榜中武汉有不俗表现,但保持前10名的位次并不轻松。柯志扬认为这是一项挑战,而最大的挑战来自于创新方面。他提醒,要特别注意将重点放在如何将教育成果转化为产业成果。

  柯志扬是伦敦人,他说同事们对这座城市知之甚少,“我要成为推介武汉的大使”,刚刚受聘为武汉市政府国际咨询顾问的柯志扬表示将多向朋友们介绍武汉。

  柯志扬认为,成为全球城市,归根结底还在于城市的内在魅力,一座城市的市民就是它的内在魅力。同时,还要了解“擅长什么”,发挥自身独特优势。

  记者王雪

  记者熊波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