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绝大多数地下车位没有产权 购买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4-07-01 15:29:54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 陈仁海)对于有车族来说,路上堵车只是小菜一碟,回到小区抢不到车位才是最头疼的。近几年来,随着有车一族的增加,“抢车位”的难度日益增加,于是很多车主选择了买车位。但是,也许您花20万元买的只是使用权。

  地下车位价格连年跳涨

  武汉市车管所统计数据显示,随着私家车数量的急剧攀升,截至2013年底,三镇汽车保有量已达153万余辆,较上年增加19.2万辆,连续5年增长率超过10%。其中武汉私家车逼近百万大关,已达到94.7万辆,较2012年增加18.7万辆。此前,武汉私家车年增长约在10万辆左右。与私家车猛增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开发商在车位建设方面的投入热情,明显不足。

  车辆急剧增加,地面停车位抢不到,需求决定供给价格的规律这个时候就发威了。据记者对三镇多个住宅小区的调查,发现地下车位的售价普遍比地面住宅售价高出20%以上。武昌复地东湖国际,地下车位售价近20万元起步,而该项目在售“楼王产品”,单价在1.5万/㎡。相邻不远的东湖壹号楼盘,优惠之后的地下车位,售价18万元左右。而在武昌南湖片区一普通住宅小区的业主刘女士,看中该小区三期在售的地下停车位。物业工作人员告诉她,“还有少量地下停车位出售,价格15万元左右。”而刘女士清楚地记得3年前该小区地下车位售价还是10万元。

  记者统计发现,目前,武汉中心城区住宅小区地下停车位售价在10万元—20万元之间,高档小区在20万元—40万元之间,根据小区所处地段、物业档次、建成年份、小区周边交通管理状况等因素,车位价格相差较大。

  谁在买地下车位?

  贵过中档轿车、价格连年跳涨,动辄“只有少量待售”,那么到底是哪些人在买地下车位呢?

  武昌徐东片区某住宅小区销售人员介绍,车位买主都是小区业主,因为小区地面没有建设停车位,所以地下车位基本上卖完了。在该小区物业办公室,工作人员称物业可以提供业主车位出租信息。

  家住武昌临江某小区的何先生,就是地下车位的“先锋买主”。早在2009年入住时,就一口气买了两个车位,一个自用,一个用来出租。“当时价格很低,12万元一个,现在已经全部卖完了。”

  在东湖一号售楼中心,一位前来咨询的王先生称,他并不是小区业主,先来探探行情,准备借小区朋友的名义出手买一个用来出租。“靠租金回本得几多年才行?”“我看好地下车位未来的行情。”刘先生表示,武汉的私家车会越来越多,像这个小区的住户,一户一车的状况肯定会突破,到时候瞅准时机卖出,也算是一个投资渠道吧。毕竟现在住宅投资黄金期已经过去了。

  没有产权的地下车位风险相当大

  据了解,小区地下停车位有两种:人防车位和产权车位。

  人防车位由开发商投资、使用,产权属国家,平时可归建设方使用、出租,没法办理私人产权证。

  产权车位要符合三个条件:小区的车库(位),不管开发商是否出售,不能算入公摊面积;小区车库(位)有墙分隔的独立车库,且层高达到2.20米以上;地下(非人防工程)车位、利用架空层等作车位的,必须有明确界址点(车位之间的分割点),且层高2.20米以上,经过规划批准为车位用途的,才能取得产权证。

  不少开发商模糊概念,通过“以租代售”将本属于人防工程的车位“卖”给业主,有的签约期限长达70年。实际上,没有产权的“销售”相当于租赁,《合同法》明确规定租赁期限不得超过20年,所谓租期70年不受法律保护。

  武昌房管局产权专业人士介绍说,目前武汉市住宅小区的地下停车位,绝大多数都属于地下人防工程,购买这样的地下车位,是无法获得产权证明的,也就不能买卖、过户。

  记者从某售楼部置业顾问处也得到同样的说法。置业顾问说,很多地下车库只卖使用权,不卖产权。这是普遍情况,到哪里都买不到完全产权的地下车位,不单单是他们一家是这样。

  在另一家楼盘售楼部,销售人员称地下车位只接受一次性付款,不能按揭贷款。

  有媒体报道称,武汉某小区,开发商以低于1毛钱每平方米每天的价格与人防部门签约,又以20万元的价格卖给业主。对此,律师介绍,人防工程属于公益性事业,属于小区的配套设施,开发商修人防工程是法律义务,人防是共有财产,应属于国有或由法律明确为全体小区业主共有。

  没有产权证的地下车位存在较大风险。业主花几十万元与开发商签订“买卖合同”(实为长期租赁协议)后,一旦出现自然灾害等不可预知情况,国家可统一调配各个小区的人防工程使用,购买车位的业主就会存在风险。另外,一旦遇到拆迁等问题,买了车位的业主权益也将无法得到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