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警方解答网友关心的大学生落户新政实施细则问题

发布时间:2014-07-03 23:31:02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陈龙)为吸纳更多高素质人才,武汉市在全国率先提出进一步放宽在汉就业创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落户政策。7月1日起,新政开始实施,为保证新政顺利实施,武汉市公安局会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制定了“毕业生落户实施细则”,毕业超过2年的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具备相关条件的可以申请在汉落户。

  此前,高校毕业生在汉落户,需在2年择业期内落实就业单位,办理毕业生就业手续才能落户武汉,超过2年择业期的职能按照人才引进方式落户。此次新政不仅放宽年龄和条件限制,更大大简化了办事流程和手续。符合落户条件的毕业生,带齐相关资料到入户地区政务中心公安户政窗口或者政务中心未设户政窗口的区公安分局户政窗口办理即可,自公安机关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

  《实施细则》已在武汉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平安武汉微博发布,武汉治安微信、微博均已转发,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武汉市毕业生人才网已公布,请广大毕业生对照办理。

  截止7月3日,武汉市公安局共受理符合新政规定的落户申请近100件,发放申请表1000余份,并为5000余人提供了新政咨询。

  7月3日下午,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在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武汉”、治安管理局官方微博“武汉治安”进行微访谈,集中回答了广大市民关心的新政实施细则问题。

  治安管理局收集整理了13个带有共性的问题,进行了集中解答。

  一、网友刘先生问,“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是指哪些?自考生算不算?

  答:这位网友你好!实施细则明确“普通高校毕业生”是指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的毕业生。不包括自学考试、成人教育、网络教育、电视大学、函授大学、非国民教育系列的毕业生。

  二、 网友韩岚寒风问:我是统招大学本科2010年毕业的,老家是荆州的,落户武汉需要准备哪些资料?

  答:这位网友你好!你毕业已超过2年,如果具备以下条件可以申请在汉落户:本科学历年龄在35周岁以内、研究生学历年龄在40周岁以内,在汉有合法固定住所,在我市企事业单位就业,签订劳动合同,缴纳1年的社会保险或者自主创业且本人为法定代表人。

  你需要提交的材料在《实施细则》中有详细说明,在此我就不一一列举了。所有资料准备齐全的,到入户地各区政务中心公安户籍窗口或政务中心未设置公安户政窗口的区公安分局户籍窗口申请办理。符合条件的,公安机关自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并开具《准予迁入证明》。

  三、网友lckill问:请问35周岁以内,40周岁以内是包括35周岁40周岁,还是不包括?

  答:这位网友你好!《实施细则》中所指年龄35周岁以内含35周岁,40周岁以内含40周岁,以公安机关正式受理当天的身份证年龄为准。

  四、网友张小姐问,什么是在汉有固定住所?租住房屋可以吗,有什么要求?

  答:固定住所包括:1、本人自有房屋;2、亲友房屋;3、租住房屋;4、单位集体宿舍。上述房屋不包括已拆迁或拟拆迁房屋、空挂地址房屋、生产经营仓储等商业用途房屋、办公用房。

  租住的房屋要具备以下条件:一是要有合法的房屋产权证明和土地使用权证,二是该出租房屋必须在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站登记备案证明,三是出租屋业主要与公安机关签订治安责任书,四是承租人要与出租屋业主签订1年以上有效租房协议。

  五、网友赵小猫wenny问:“毕业超过2年在汉就业创业普通高校毕业生/留学回国人员入户申请表”在哪领取,社区民警核查意见谁填?是自己去找社区民警吗?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在学信网上下载打印出来是不是可用?

  答:这位网友你好!“入户申请表”,可在各区政务中心公安户籍窗口、各分局户籍窗口、各派出所户籍窗口领取,或者在互联网武汉市公安局门户网网上服务大厅、平安武汉微博、武汉治安微信平台、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武汉市毕业生就业网等网站下载。入户申请表由申请人本人填写后,可以按照社区民警警务公示牌上提供的社区民警联系方式,联系社区民警上门核实实际居住情况,确实在此居住的社区民警签字确认。

  “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在湖北省教育厅1楼服务大厅办理,“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可以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上查询打印,提交其中一份材料即可。

  六、网友hou_hongtao问:我自己在武汉市已买房,但是两证还没有拿到手,拿购房合同行不行?

  答:这位网友你好!按照《实施细则》规定,无论是自有房屋,还是亲友房屋、租住房屋均要提供房屋产权证和土地使用证。

  七、网友小于问:单位不是集体宿舍,就是单位可以接受我们的户口 ,可以办理在单位集体户中落户吗?

  答:这位网友你好!单位如果有经公安部门批准设立的单位集体户,首先要单位人力资源部门同意,其次,你需要提供现居住的房屋的合法有效证明,(请对照《实施细则》中在亲友房屋处居住或在租住房屋所需提交证明)。

  八、网友海韵Harry问:《单位社会保险参保缴费情况查询单》到哪里去打印?是单位出具就可以了还是必须去社保局打印啊~?

  答:这位网友你好!《个人社会保险缴纳情况查询单》和《单位社会保险参保缴费情况查询单》可以到各区社会保险管理处登记科申请打印。

  九、网友旅行中的静子:关于社保的要求,如果中间换工作了,社保断了几个月,但是累加起来超过了12个月的话可以办理落户吗?我前七个月的社保在东西湖交的,后五个月的社保在硚口交的,这样可以合并算一年吗?还有如果挂靠亲戚家的户口到时候自己买房了可以再迁出来自己单独落户吗?

  答:你好!实施细则规定,在汉就业必须连续缴纳1年社会保险,中间不能间断哦。按照实施细则规定,在本市新城区就业缴纳社保的应在新城区登记落户,在主城区就业连续缴纳1年社会保险的才能在主城区居住地申请落户。

  如果你符合申请落户条件,将户口登记在亲友家中后,自己买了房,取得合法权属证明的,可以将户口迁入自己房屋所在地。

  十、网友若柳絮因风起问:我工作在洪山区,户口要落在汉口可以吗?在汉口有亲友。我提交材料是需要到汉口提交?还是只需要就近在洪山政务大厅提交?

  答:这位网友你好!你如果符合在本市主城区申请落户条件,应该在实际居住地区政务中心公安户政窗口提交申请资料。

  十一、网友kungkung4645447问:一定要有居住证吗?流动人口登记证明行吗?

  答:你好!实施细则规定,申请在汉落户的毕业生,户口不在本市的,应在汉办理居住证或进行流动人口登记。因此,你可以到居住地社区流动人口登记管理服务站办理流动人口登记或办理居住证,未办理居住证的,由流动人口登记管理服务站出具证明。

  十二、网友jny_问:与外地单位签的劳动合同 但实际工作地在武汉 社保也由武汉分公司缴纳的怎么认定?

  答:这位网友你好!《实施细则》中“就业”是指在我市企事业单位就业,签订劳动合同并连续缴纳1年社会保险。公司总部在外地的,你本人与总公司签订合同的,那么分公司必须是在武汉注册,并且要提供在汉注册公司的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且单位及个人社会保险必须在武汉连续缴纳1年以上。

  十三、网友魁梧2011问:我老婆研究生学历,毕业四年,购房在汉阳,94平米,户口为省人才集体户口。我俩在武汉自己做生意,个体户执照才下来半年不到,法人代表是我的名字。这样的情况我老婆可以落户自己的房下么?

  答:这位网友你好!按照规定,你配偶户口可以迁入她本人房屋所在地。由她本人持毕业证、人才集体户常住人口登记表、身份证、房屋权属证明到汉阳区政务中心公安户政窗口申请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