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揭武汉高端服务:赴法拍婚纱照10万 剪次头发上千元

发布时间:2014-07-29 06:52:01来源:SRC-13

  图为:汉口一家高端造型店里,顾客正在剪头发

  图为:法国埃菲尔铁塔下拍婚纱(受访者提供)

  图为:女孩在某艺术培训机构练钢琴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程凤 刘闪 张裕 黄永进 实习生石丽 熊学婷 王敏 摄影:记者叶茂林

  花更多的钱,感受奢华和尊贵。近年来,各类高端消费在江城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从上千元一次的发型设计,到十多万元一趟的欧洲婚纱拍摄,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尽情享受人生;从月薪上万元请一个月嫂,到一年花费数万元送孩子进行艺术培训,家长们对下一代的投入和培养向来出手大方。在武汉,多个行业推出的高端服务,其价格是正常水平的数倍,但仍拥有大量忠实消费者。

  高端服务是否物有所值?又是哪些人如此阔绰消费?连日来,记者探访多个行业,试图一探高端服务的究竟,同时给消费者一些提醒。

  婚纱

  10万元赴法有人接机专车接送

  将婚纱摄影与旅行、蜜月结合,在世界着名景点留下浪漫的身影,成为不少武汉年轻人的选择。

  上周三,许亚(化名)和老公去马尔代夫拍完婚纱照,共花去3.6万元,“最重要的是感觉不一样。两个相爱的人在陌生的地方,会更加珍惜照顾对方,幸福感更强。”许亚回忆这趟旅程,还带着一丝甜蜜。

  昨日,记者在光谷一家海外婚旅高端定制店内见到店长王小菲。她介绍,选择海外婚旅的新人,工作人员会为其办理出国手续,下飞机后,国外有专人接机试婚纱。当地资深驴友设计路线,入住四五星级酒店,全程导游解说。“我们在国外的合作摄影师曾为莫文蔚、侯佩岑、吴佩慈等明星拍摄宣传杂志和海报。”王小菲说。

  据介绍,去欧洲旅拍一般要12—14天,费用4万元起,去一趟法国估计要花10万元;稍微便宜的,普吉岛四五天2万元,去马尔代夫3万多元。

  留学法国归来的王小菲介绍,几乎每年夏天,巴黎的塞纳河沿岸到处可见拍摄婚纱的华人。“开业一年多来,业务量明显增多,拍摄地点也从欧洲延伸到泰国、马尔代夫等。”

  美发

  一对一预约剪个头发过千元

  徐女士是汉口花园道一家理发造型店的会员,该店会员卡2000元起步,每次修剪下头发需300元至500元。“如果剪发加上护理等,一次的花费大概要过千元了。”

  尽管价格比一般理发店贵上数倍,徐女士还是对该店赞赏有加,她向自己的老公、姐姐和姐夫相继推荐这家店。“在别的店,每次修完头发都会不满意,至少等个把礼拜才能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这里的设计师会根据我的脸型、五官、发质和职业等方面做发型,周围的同事亲友都一致认可。”

  该造型店工作人员介绍,店里都是一对一的服务,顾客要向熟悉的发型师提前致电预约。“我们会根据顾客的发质提供专业的护理意见。”

  记者走访多家高端造型店发现,这些店铺虽然面积不大,但装修精致,环境都很清雅,一些店内还设有咖啡雅座等,所使用的护理产品都是国外原装进口。“他们在服务细节、与客户沟通等方面,更贴心。”昨日,正在上述造型店理发的张先生说。

  多为多发型师介绍,顾客中留学生、海归占了相当比例,另有些金融、设计等方面的高级白领、时尚圈人士等。

  艺术

  一节课500元一半老师是海归

  上周末,汉口的彭女士带着女儿灵灵,来到位于武汉天地的一家音乐艺术教育中心。6岁半的灵灵走进声乐室上课,彭女士坐在卡座上休息,工作人员随即端来一杯茶。“报考前咨询过好几个培训机构,一般约100元左右,这里的价格贵一倍”,彭女士说,“虽然价格高点,但师资力量、教学环境都略胜一筹。”

  该机构负责人介绍,一节课一般200元左右,所有课程都上的话,一年80多个课时收费4万元,折算下来一节课近500元。这里用的是进口雅马哈钢琴,一半老师毕业于国外优秀音乐院校。

  记者看到,这里的教室均以门德尔松、拉威尔等国外着名音乐学家命名,墙上挂出的是《日出印象》等印象派代表画作,入目之处便是浓郁的艺术氛围。“这边环境好,孩子在这学了2年多,大家都说进步很快。”10岁女孩袁诗(化名)的外婆告诉记者,外孙女上个月刚考上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跟以前上过的钢琴班比,这个培训中心的设备更好。

  彭女士对中心举办的音乐会、大师课也称赞不已。“一个月大概有3场以上的音乐活动。孩子有机会去琴台音乐厅或在课堂演奏,这对于她的性格、胆量、见识都很有历练。”

  月嫂

  月薪万元随身携带育婴教材

  麻利地换好婴儿的尿片,快速将奶瓶放进婴儿口中、哼着儿歌,5分钟不到婴儿就进入梦乡。这样的事情,李素芬每天要做5遍以上。

  李素芬是汉口一家机构的高端育婴师,已有5年从业经验,带过的婴儿逾50名,每个月(26天)的薪资达1万元以上。“我们中心的育婴师,需提前一个月甚至更久预约,个个至少带过20个婴儿。”该机构负责人介绍。

  在李素芬的随身物品中,有一本育婴教材和一本工作手册。她说,高端育婴师需层层选拔,除每年检查外,还有自成体系的考核标准。每名育婴师都要记录当天的工作内容,需要客户签字确定。中心会根据一年的表现决定是否晋升,再重新制定价格。“有时和我们教育理念不同,她不会拿经验说事,而是会用育婴教材向我们讲解。”李素芬的旧主顾胡女士说,这样的月嫂比较值得信赖。

  据介绍,聘用高端月嫂的多为知识分子和高收入家庭。育婴师会根据家庭背景不同,选择不同国别的教材。李素芬说,欧美的育婴教材时代超前,多受年轻知识分子青睐,而日本的育婴教材符合东方人传统,老年人更易接受。

  提醒

  合理甄别不盲目追求高消费

  记者走访多家婚纱拍摄店、理发、培训和月嫂等高端服务行业发现,尽管很多消费者对其赞赏有加,但也有人花钱后心存疑惑。

  据武汉市育婴协会负责人介绍,高端育婴师价格高在哪里并没有一个体系去认证。“目前武汉育婴市场资格认证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大多数企业对育婴师的定价也仅仅是依靠自定标准和客户的反应综合后得到的价格。”

  在高端理发行业,发型设计师的评级也是如此。记者发现,店内洗发水等护理产品多是外文,很少有消费者仔细查看其成分等信息。“这些产品是否真的这么贵?洗染的真正材料成本又是多少?”也有消费者曾提出类似的疑问。

  曾在英国留学的小邓也称,去国外拍婚纱照旅行看似浪漫,但是否划算很难说。“与单纯去国外旅行相比,婚旅费用高出不少。国内的婚纱摄影店和国外机构合作,中间是否会多出一笔转包的费用?国外的摄影师拍摄水平能否保证?曾有朋友选择法意瑞三国游,最终只被安排去了一个国家。”

  承诺打折也出现在音乐培训等高端服务。据一位从事音乐培训的老师称,不少音乐培训机构宣传时会打出某某大师的旗号,最终名师可能是一年才过来一次。“报名前应详细了解培训班的师资情况及班级管理情况,如有可能还应查看培训教师的资格证书、往届学员学习情况等。有些培训机构老师更迭频繁,对孩子来说不是件好事。”

  在湖北省社科院研究院冯桂林看来,各行业出现高端服务,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提供的服务,在市场说了算的情况下,消费者与供给者之间的供求关系渐趋稳定,形成新的消费机制。

  同时他也提醒,高端服务尽管有合理性,但不排除部分商家利用东西越贵品质越好的消费心理,将此作为一种营销策略。“消费者应理性消费,不盲目追求过高消费,以此彰显自己的身份或富有等。商家要合理定位,不能只顾利益最大化,要注重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