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东湖高新现21个4毫米“纸井盖” 过半破损一踩就碎

发布时间:2014-07-29 07:57:11来源:SRC-220

  图/记者戴旻阳 文/记者戴旻阳 实习生夏欣

  千余米道路、21个井盖,多处破损,部分竟碎裂成渣,一踩就破。“原来越来越薄的不止是手机,还有井盖”,近日,东湖高新地区流芳一路附近居民发出上述感叹。昨日记者实地探访后发现,该路段一破损井盖最薄处竟然只有4毫米。

  据悉,该道路井盖破损后近十天无人修理,过路人一旦跌入井坑会如何?东湖高新区城管称,他们主要负责督促,将立即联系相关单位维修。道路建设方则解释井盖材质为复合型材料,符合相关标准。

  爆料 光谷出现“全球最薄井盖”

  “武汉东湖高新区人行道上出现破损井盖,厚度约四五毫米,这可以说是全球最薄的吧!”最近,网友yingxiukuang 在东湖社区上发帖,对于他的所见所闻发出上述感叹。帖中称,碎块井盖拼接处显现“市政”字样,而井盖附近就是一个红绿灯路口,不断有行人及电动车经过,十分危险。

  “交通要道附近,井盖为何如此薄?”“‘超薄井盖’到底能承受多大重力?”“难道在建设过程中没有相关机构鉴定么?”爆料人刘先生在网帖中提出了相关问题,他说,长这么大还没有见过这么薄的井盖,看得人心惊胆战。

  现场 井盖跌落坑中碎成渣

  昨日中午记者赶到现场。在佛祖岭社区B区至C区之间交会处,流芳一路与邬家山之间的十字路口,道路两旁的三处井盖出现了破裂。

  一处方形井盖两角缺失,缺失部位呈方形,像是人为弄破。另一处井盖则已面目全非,钢筋原本方方整整的边缘已经残破不堪,露出一排锯齿状外围,破洞间隙处,一横一竖两根支撑井盖的铁棒裸露在外,不足筷子粗,下凹严重。

  而第三处井盖则破坏得更加彻底,若不是边缘的些许碎块残留,该处仅剩一个洞口“长”在路面上。走近井盖才看清,原来井盖没有不见,只是化成了碎渣,一块块不足手掌大小的碎片零散在井坑内。

  “是得有多脆的井盖才能碎成这样?”抓起其中一块碎片,刘先生发出感叹。他随即用卷尺丈量碎片的厚度。不知是为了保险还是感觉诧异,他反复丈量了几次。“薄的连我自己都不信”,他说——一块井盖最薄处竟只有4毫米,另一块稍厚,5毫米。“怎么量都没超过一厘米”。

  体验 21枚井盖过半破损一踩即碎

  刘先生拿出其中一片,放置在地上,用脚轻轻一踩,井盖居然碎成了三瓣。“这简直跟纸片一样,这让人怎么放心。”。

  记者从碎裂井盖的井坑中选取了一片两分米长的井盖碎片,只是用脚一跺,该井盖碎片即化为两小块。随后记者连续实验三次,破损井盖均被踏成碎块。“不止一处有这样的问题,附近好多井盖都是‘薄如蝉翼’”,刘先生说。

  记者随即走访流芳一路部分区域,查看了从高新五路至高新六路,约1.5公里道路两旁人行道上的所有井盖。

  总共21个井盖中,盖面上印有“市政”“雨”字样的雨水井盖有6个,印有“公安交管”字样的井盖有4个,印有“污”字样的污水井盖有11个。其中多个井盖或出于方便清理目的,在两角上凿出拳头大的窟窿。透过窟窿看盖体横截面,厚度均未超过一厘米。还有部分似是无人管理,井盖已不知去向,井坑中被土堆及杂草填满。

  居民 井盖维修陷入“死循环”

  “破井盖到处都有”,附近居民陈女士说,据她所知附近道路开辟已有4年多,她也已在附近小区居住了3年。“有人反映哪里破了,就会有人去哪里修一下,修好了又会继续破,然后又会有人来修”,她说,从她入住以来便一直是这样。附近路段经常有很多大车经过,部分会临时开上人行道,把井盖给轧坏。记者看到,在附近人行道上,的确停放了多辆货车,而附近的道路两侧还停放着数十辆大型渣土车。

  一位负责该路段保洁的东湖高新环卫工吴师傅说,他在此处已经工作将近一年了。听到大车轧破井盖的说法,他表示同意,但与此同时,他说道“不管有没有大车,这井盖做的也太薄了,薄得太过分了”。

  “到底是谁做的井盖,真心比他的脸皮薄”,附近一位过路的行人发出感叹。

  城管 我们仅负责“牵线”

  记者向道路所属的东湖高新区城管进行询问情况,相关负责人刘先生说,井盖的具体问题他并不十分清楚。

  刘先生称:“市里面是要求城管督促相关单位,对破损井盖进行维修。一旦市民反映或者城管队巡查,发现哪里的井盖破了,我们会到现场查看,属实的话将牵线联系修补部门。”

  在问及井盖破裂的原因是否和大型车辆停靠有关,刘先生也给出了相关解释,“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道上装的井盖是有差别的,非机动车道上的井盖承重能力必然要弱一些,大型车停靠或碾轧,都会对非机动车道上的井盖形成伤害”。

  他同时表示,对于井盖的具体建造问题,城管部门无法给出回答,应找道路建设方了解详细情况。

  建方 复合材料符合标准

  记者随即致电给施工方光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流芳一路2010年底至2011年初已经竣工验收,并对相关部门进行移交”,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女士称,验收完成后相关的道路问题应由城管负责。

  她表示,公司项目部在接到记者反映后立即赶赴现场查看,发现流芳一路的雨污水井盖主要是在绿化带内,车行道上没有破损井盖,主要是人行道上的弱电井盖被轧坏。

  “破的是人行道上的井盖,而且不是被人轧坏的,是被车轧坏的”,她强调,由于长时间的使用,加上重型超载货车的碾轧,井盖不可能保证完全不被轧坏。

  张女士转述公司工程部相关专家介绍,称该道路上的“超薄”井盖是复合型材料。“由于担心铁制材料制成的井盖容易被盗,所以当时换用了复合型材料”。她说,这种材料看起来很薄,但通过检测是可以供行人通过的。

  新闻相关链接

  2014年7月7日,《扬子晚报》报道,南京仙林大学城的仙林大道上,有一个奇葩的窨井盖,盖子“薄如纸片”,窨井盖最薄处只有0.7厘米,且井口很深,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7月13日,南京仙林大学城管委会表示,此前,井盖“薄如纸片”的质地已被官方确认为SMC复合材料,其荷载标准是可以放在绿化带、人行道等禁止机动车进入的区域,也就是说破损的窨井盖很可能是因为机动车违规行驶碾压造成破损的。管委会已经将位于绿化带边缘和人行广场上的窨井盖全部更换为承重能力更大的钢纤维窨井盖。

  (线索提供人刘先生获奖金50元)

  这个井盖是谁做的,简直薄如蝉翼。记者戴旻阳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