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湖北特警演练索降高楼救人质 无人机直升机齐上阵

发布时间:2014-07-29 20:15:37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扬、童湛 通讯员徐嘉嘉、王可、张明)“暴徒”在火车站广场疯狂“追砍”无辜群众,“恐怖分子”闯入大厦劫持十余名市民,多路公安特警雷霆出击,空地协同作战,击毙“歹徒”,解救“人质”……7月29日下午,在中部警务区反恐拉练中,以武汉特警为主力,襄阳、黄石、随州特警共同组成的湖北公安特警代表队,同时处置“多点恐怖袭击”警情取得成功。

  多点恐袭 驻巡特警雷霆出击

  29日下午5点,在位于武汉警察实战训练基地的“江城火车站”,络绎不绝的行人拖着行李箱从出站口走出,三三两两的候车乘客聚集在广场上攀谈,一派热闹祥和……突然,5名身着蓝色背心的青年男子从广场西北角冲出,手持长刀冲向广场上的群众。几名还未反应过来的群众被暴徒砍中,倒中血泊中。驻巡江城火车站的特警发现警情后,一边紧急向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报告情况,一边迅速赶到现场开展封控。

  与此同时,指挥中心接到警情:一伙恐怖分子携带枪支砍刀等凶器,乘坐白色小轿车,秘密潜至某机关大门附近,以问路为名杀害1名哨兵后,抢夺一支“95”式突击步枪。随后,恐怖分子对路过群众砍杀,砍伤2名群众后闯入“楚天大厦”,将楼内12余名工作人员劫为人质。正在附近出警的110民警,闻讯后迅速对现场进行初步封控,特警支队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紧急启动一级反恐预案,立即赶赴事发地域。

 
  空地协同 天兵地勤封控侦察
 
  增援特警赶到楚天大厦后,现场联合指挥部立即指挥警力四面合围,对被劫持大楼实施严密封控。狙击手迅速占领制高点对恐怖分子实施远程侦察,准备精准射击。四旋翼无人侦察机也迅即起飞开展侦察。
 
  为确保人质安全,稳定恐怖分子情绪,指挥中心迅速派出谈判专家与恐怖分子展开谈判。恐怖分子以人质相要挟,要求警方为其提供500万资金和一辆汽车,扬言如不尽快答应其条件,就杀掉人质、炸掉楼房。
 
  就在谈判专家与恐怖分子展开紧张谈判之际,一架警用直升机“悄然”起飞,载着负责侦察、突击的几名特警,悬停在大厦楼顶。不到一分钟,几名特警就从直升机左右两舱门快速索降至楼顶,加强楼顶封控,并秘密潜入楼内。侦察组携带装备从楼顶利用左右两侧死角“壁虎”下爬,侦察摸清恐怖分子和人质所在的房间,两组地面侦察队员也秘密接近大厦。
 
  几乎同时,江城火车站驻巡特警利用驻巡车辆,对广场上的5名暴恐分子形成合围。
 
  突击强攻 神兵天降解救人质
 
  5名暴徒被特警围在广场中央,困兽犹斗,继续疯狂追砍广场上奔逃的群众,并冲向持枪的特警。驻巡特警果断开枪,将负隅顽抗的5名暴徒全部击毙。随后,特警队员引导到达现场的医护人员对受伤群众进行抢救和转运。
 
  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厦内的恐怖分子越来越焦躁,频频向外开枪,要求警方迅速满足其要求。焦躁、残忍的恐怖分子继续向警方施压。
 
  为确保剩下的人质安全,联合指挥部根据现场态势,果断下达了武力强攻指令。
 
  “5、4、3、2、1,出击。”随着对讲机中指令传来,外围封控小组立即拉响警报,1辆装甲车、2辆猛士突击车、2辆福特运兵车同时出动。通过一辆攀登突击车地面突击组通过攀登梯进入楼内。几乎同时,楼顶突击队员冲入恐怖分子和人质所在房间,索降特警“神兵”天降,从大厦正面破窗而入,前后夹击恐怖分子……“砰、砰、砰……”经过短暂、激烈的交火,4名恐怖分子被击毙,1名恐怖分子被击伤生擒,12名人质安全获救。
 
  至此,一场多点出击、空地协同的反恐实战拉练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