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门诊医生称每天接诊百名病人 呼吁实施分层诊疗

发布时间:2014-08-13 18:39:19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杨柳 通讯员 陈莉)近年来,“看病难、看病贵”成为一直困扰政府、医疗卫生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重大难题。8月13日上午,在武汉市卫生计生委举办的第一期“双月论坛”中,国内顶级医学专家、武汉市人大代表、政协代表、政府领导、一线医务工作者等各个领域的代表汇聚一堂,针对“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这一话题各抒己见,为保障卫生行业的有序发展作出积极探讨。

医学专家访谈及委员代表互动

“双月论坛”现场台下代表向医学专家提问

  “国家有关政策缺失、医疗计划缺乏相对规范、医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是造成目前看病难、看病贵的主要原因”,武汉市政风行风评议代表施平还结合自己高级工程师的职业特点提出“对病患建立相对统一、规范的治疗流程及用药选择告知目录”这一建议。施平表示,这与政府在推行的“临床路径管理”有着相似之处,“这样病患可以根据标准化的目录自行选择可以承受的药物及检查项目”。

  有着30多年临床经验的武汉市儿童医院医学博士尹薇站在医生的角度道出他们的现状与心声,“医生们的精神压力非常人所能想象,而他们的执业环境却非常恶劣!门诊医生很少喝水因为没时间上厕所!他们一天接诊80-100名病人很平常……”一线医务工作者的亲身发言着实让大家体会到了医生的难处。尹薇还通过对比香港与内地的医疗现状,表达了希望政府加大投入、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实施分层诊疗模式的愿望。

  武汉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李文洲作为医院管理者也表达了医院的难处,他分析矛盾的根本原因在于医疗保障体系不到位和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开拓资金渠道、下放部分经营权、优化绩效评价体系、创新管理模式”,李文洲副院长提出这些措施希望破解“看病难、看病贵”这一社会痼疾。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王虎峰主任,湖北省医院管理协会阮小明副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管理学院方鹏骞教授结合各方代表的发言,进行互动交流。专家们对“建立完善医改制度、建立合理的医疗服务体系、分级医疗”等方面提出深入的分析与见解。

  王虎峰主任在“名家讲坛”的环节中强调“医改是制度、政策的问题,本质上是要从治理来改善”。同时,他还提出“分层协调治理模型”,指出政府、医院管理层、科室三方面应协同治理。方鹏骞教授认为分级医疗可以合理的引导患者看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看病贵和看病难。阮小明副会长建议医生要注重患者的需求以及与患者沟通的重要性。

  据武汉市卫计委党委书记李丹芳介绍,武汉市卫计委“双月论坛”将逢双月举办,邀请国内外顶级医学专家及各方代表就全民健康卫生进行探讨,依靠群策群议的形式推动武汉计生卫生事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作者:杨柳  编辑:王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