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国家级经济开发区遭垃圾围城 已堆积上千立方

发布时间:2014-08-20 10:05:11来源:SRC-312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武汉市西南方,是一个国家级的经济开发区,这里坐落着不少汽车配件厂,意图打造“中国车都”。

  但是,近一段时间“中国车都”却深陷垃圾围城的窘境。武汉市经济开发区的26家汽车配件厂,因为工业垃圾再无法堆放、无法处理而大伤脑筋,厂区无法处置的废料已经堆得像小山,易燃、气味难闻、影响生产秩序。部分企业只能找私人运输公司将其偷偷处理掉,从而带来了环境污染,甚至面临处罚等更为严重的问题。

  据了解,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企业已经落户多年,那为什么会突然面临这样的一个难题?“顽固”的工业垃圾又究竟何去何从?

  近日,记者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新环球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内看到,无处运送的工业垃圾在厂区已经堆成小山,挤占到通道,严重影响了生产秩序。该公司行政经理余伯群介绍,他们主要为神龙等品牌汽车配套生产内饰件,每天会产生2到3吨的工业垃圾。较之于“新环球”,森密三和自动化(武汉)有限公司产生的工业垃圾数量更多。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段时间堆积起来的工业垃圾已有上千立方米,前段时间天气炎热,这些无处处置的工业垃圾险些引发火灾。

  负责人:这段时间我们在厂区后面,就是在垃圾场,每天有两个人往那个上面喷水,用水龙头喷水。这段时间天气凉快一点了,但是每天还是有安排人在那边看着。

  据了解,过去这些工业垃圾都由开发区沌阳街道城建服务中心运往附近一处山坳里临时堆放。最近政府将此处山体进行修复,6月起该堆放点被叫停。当地城建服务中心也退出清运。

  目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这26家企业每天产生的工业垃圾有15到20吨左右,由于无处消化,一些企业只能找私人运输公司将其偷偷地处理掉,更易引发环境污染。对这种无奈之举,许多企业也很担忧。

  负责人:他随便找个地方,随便往那一扔,倒了,不是一个很好的处理的办法,那最终我的企业还是有责任的,我起码要付个连带责任。

  因辖区企业反映强烈,沌阳街城建服务中心只好又清运了一批工业垃圾,送至几家生活垃圾焚烧厂,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武汉“新环球”行政部经理余伯群:它一烧,火力比生活垃圾猛多了,把炉子都烧变形了,还有一个问题,焦炭把炉子堵住,灰下不去,所以再拿过去他就不要了。

  在最近的一次协调会上,当地环保部门向企业透露,可以将工业垃圾运往武汉陈家冲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理,但由于路途较远,企业清运的费用会比过去上涨几倍。对此,大部分工厂并不满意,他们表示,翻番的费用企业实在承担不起。目前,这个问题仍未得到妥善解决。

  武汉“新环球”行政经理余伯群:肯定要讲成本的,不能说我要把这个事情处理就不计成本,肯定是要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武汉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规定,产品的生产者要对其产生的固体废物依法承担污染防治责任。但是记者调查中发现,按照职能划分,环保局负责工业危险废弃物的监管和处置,城管局负责城市生活垃圾的清运,而对于无害工业固体废弃物的处置并没有明确的管理主体。武汉新环球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余伯群认为,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没有工业垃圾处置场所、设施及明确疏导方向的前提下,完全由企业自身寻找途径,解决好工业垃圾的处置问题并不现实。

  武汉“新环球”行政部经理余伯群:它做开发区的时候就没做这个规划,所以到现在来说,它很难去治,亡羊补牢总是比较难一点。

  在为这26家企业工业垃圾四处奔波、寻找出路的过程中,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负责人朱玉光感到,不仅是开发区,其他区也存在工业垃圾难处置问题,只有站在全局高度进行统筹规划,兼顾处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工业垃圾才能早日找到出路。

  朱玉光:应该全市统一考虑,像生活垃圾填埋场一样。马上开发区是要最终的规模做到300万辆,如果不统一考虑,将来是个问题。

  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鄢斌认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要打造中国汽车城,必须在项目规划之初就考虑到工业产业发展过程中给环境带来的负担,并要提前准备相应的处置手段和顶层设计。

  鄢斌:不管是沌口,还是武汉市还是湖北省,还是全国,我们都在补课,环境发展综合决策过去在口头上喊,但是落实在具体上面,工业倍增计划出台以后,相应的环境容量、处理能力你都跟不上,必然到一个程度就成为社会发展的一个瓶颈,这也是我们政府需要反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