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546头丹麦种猪百万元包机飞武汉 每头身价3万(图)

发布时间:2014-09-18 06:33:41来源:SRC-13

  图为:现场人员身穿防护服转移种猪

  图为:来自丹麦的种猪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邓伟 通讯员尹乐雯 沈蕾 李帆 图/本报记者万多 通讯员王才鑫

  被称为“活体动物运输专家”的南航,又承运了一笔大单。昨日,搭载546头丹麦种猪的CZ481航班,平稳降落在天河机场。尽管之前熊猫、种貂、赛马、种牛等动物都曾乘坐过飞机来汉,但均未享受过如此“高大上”的包机。

  百万元的包机费,平均每头近3万元的身价,这批丹麦种猪何以如此“金贵”?

  ■现场直击

  包机停稳不“停机”

  落地区域严格消毒

  昨日下午6时15分,这趟于北京时间7时30分从丹麦比隆起飞的航班,飞了10个多小时后,终于降落在了天河机场。

  为了迎接这546头丹麦种猪,天河机场5号停机坪开辟了一块专用的区域。工作人员在波音777F货机的停靠点附近拉起了隔离线,百米之内的范围进行了严格的消毒,不穿特制的防护服不准进入。

  记者看到,在飞机停稳后,引擎仍在轰鸣。对此,南航一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为了保持机舱内的空调持续通风换气。因为在种猪的运输过程中,机舱内的温度和通风控制特别重要。据介绍,整个飞行过程中,会有1名专业押运员协调机组人员密切关注温度控制,每一个小时巡查一次,通过货舱通风系统,及时排出种猪散发出来的热气,控制机舱温度在15℃—20℃,确保种猪的安全舒适,这也是活体动物空运中最重要的指标。

  昨日首先登上飞机的并非装卸工人,而是检验检疫人员。与此同时,早就等候在一旁的平台车和拖斗车各就各位,迎候这批“贵客”。记者了解到,这546头种猪会被分装在42个木笼里,总重量约达55吨。这批种猪是中国牧工商(集团)总公司订购的,其中绝大部分将进入郑州的一家畜牧企业。

  下午6时45分,随着货舱门打开,首批两个木笼被转移到集装板,随后被拖斗车运出停机坪。7时15分,546头种猪全部卸机,存活率100%。经过短暂停留后,这批种猪随即被移出木笼,装上4辆大卡车,运往河南信阳。

  据了解,按照相关规定,种猪落地后必须运往200公里以内距离的地点进行隔离。由于信阳的隔离场距离武汉比郑州更近,因此货主选择将武汉天河机场作为飞机降落的地点。45天隔离期过后,这批种猪将再被运到郑州、长沙、连云港三地,用于配种和繁殖。

  ■幕后故事

  洋种猪平均身价3万元

  包机总共花费100万元

  “这趟包机费用刚好超过100万元。”在装卸现场,湖北时进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榕对记者说,货主这次愿意花这么大的价钱不远万里进行空运,这批种猪应该价值不菲。“这批种猪,每头的身价将近3万元。”这批种猪的卖方——丹育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宇对记者说,这次运输的种猪主要有大白、长白、杜洛克三个品种,比本地猪生长更快,出栏率更高,瘦肉比更大,可以用来改良种群。

  据了解,大白种猪又称大约克夏猪,原产于英国,由于其体型大,皮毛全白,亦称为大白猪,可作为第一母本或父本利用;长白种猪又称为兰德瑞斯猪,原产于丹麦,是养猪生产不可或缺的优秀猪种;杜洛克猪原产于美国东北部,平均窝产仔数11.8,育成率95%。

  河南宏展畜牧科技有限公司是此次最大的货主,该公司负责人宋玉宏告诉记者,他们这次花费将近1500余万元引进的这批种猪,只有3到4年的“黄金配种期”,之后便会被淘汰。而在这段时间内,500头种猪所形成的核心群,可供种25000头,再通过繁殖产出62.5万头商品猪。按照目前的市价,一头商品猪的价值约为1600元。在他们眼里,这批种猪背后所蕴藏的潜在价值可达到10亿元。“这批种猪最大的价值就在于血统。”在种猪装卸过程中,宋玉宏从丹麦押运员的手中接过一摞证书时对记者说。记者发现,这摞证书其实是546头种猪的“身份证”,每头猪都有一张,加盖有国际性组织的认证标志。每张证书上,都标注着种猪的编号、出生日期。更令人咋舌的是,在种猪的血统记录上,还记录着其父辈、祖父辈的所有直系血缘关系,且均有准确编号。据了解,这546头种猪中,约有100头公猪。

  ■专家声音

  湖北种猪不输洋种猪

  国内企业为何舍近求远

  每头身价3万多,花费运费上百万,不远万里走空运,虽然在畜牧企业眼中,这批漂洋过海来到中国的种猪蕴含着极大的市场价值,但对于种猪养殖大省湖北来说,此举似乎有些舍近求远。

  对此,这批种猪的卖方和买方一致表示,这些血统纯正的种猪所繁育出来的后代,饲料转化率高。“本地猪喂四斤食物长一斤肉,而外国猪喂三斤饲料长一斤肉,我们当然会选外国猪。”货主宋玉宏对记者说,目前在市场上,本地猪的肉价也比舶来猪更贵,群众去买猪肉,更多的人还是喜欢便宜点的。

  不过,在湖北省农科院专家的眼里,这笔账并非这么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对于种猪行业来说,全中国有76个“国家级核心育种场”,其中有9个都在湖北省,湖北的种猪在全国已处于顶尖水平。“不可否认,国外的有些原种,评定等级比国内种猪确实高一些,但在出栏率和肉质产出率方面,国内的种猪已经和国外的持平。”该专家表示,引进一头国内种猪,成本在5000元左右,只是从国外引进种猪成本的六分之一。有些企业放着便宜的不要,从国外引进贵的,更多的还是一种“靠噱头制造市场卖点”的营销策略。要知道,一些畜牧企业很大一部分的利润来源还是卖猪仔,而非全部依靠生产猪肉。“其实,若从有利于整个国内种猪市场健康发展的角度来看,当下大可不必花高价钱引进外国种猪。”该专家说道,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这种理念,已到了该摈弃的时候了。

  ■事件延伸

  武汉活体动物年空运量缘何不及郑州五分之一

  “对于活体动物空运来说,这次种猪运输也可以算是屈指可数的了。”武汉天河机场货运销售部经理杨卫明表示,目前,国内活体动物空运市场还不够统一。以天河机场为例,多家航空公司的承运范围各不相同,南航、国航、东航三大航空公司都有各自的“准入清单”,而其他一些规模较小的航空公司则不接收此项业务。主要是因为活体动物在运输过程中,异味、粪便对客舱的污染防范问题,让不少航空公司觉得棘手。

  记者了解到,虽然活体动物运输已屡见不鲜,但武汉近些年来,包下整架货机运输也只出现过两三次。最近的一次还是2012年,南航用一家波音747,从英国曼彻斯特运了892头种猪来汉。平时,活体运输也都是以鸽子、鸡、鱼苗等小体型动物为主,搭载于客机的货舱内。“虽然武汉比起郑州来说更有地理位置优势,但活体动物运输方面却比郑州差很远。”采访中,湖北时进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榕向记者透露,根据他们的业务调查,武汉的活体动物年空运量不及郑州的五分之一。谈及原因,陈榕表示,主要是因为武汉的国际航线太少。比如说,在东南亚的印尼、菲律宾等地,每天都有大量的鱼苗和野生鳝鱼需要空运,每天都有两三吨的运量。然而,武汉在这些地区的航线运力不足,有些航班甚至每周才飞一班。因此,这些业务纷纷被国际航班更为密集的郑州抢走。

  另据楚天都市报:

  图为:丹麦种猪乘波音货机来汉

 

  楚天都市报讯   昨晚6时15分,随着一架波音全货机平稳降落武汉天河机场,546头来自丹麦比隆的种猪飞抵武汉。

  此次运输的种猪有大白种公猪、长白种公猪和杜洛克种公猪等3个品种,由中国牧工商(集团)总公司订购,在天河机场入境后运至河南信阳的一个隔离场。国家检验检疫规定,国外进口种猪落地后必须在200公里范围内“入住”隔离场,因此,距离信阳最近的武汉机场成为首选。

  本报记者陈军 魏铼 通讯员尹乐雯 沈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