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滴滴专车“试水”武汉 客管处:警惕离职的哥开黑车

发布时间:2014-10-01 08:45:05来源:SRC-220

  昨天,吴先生用滴滴打车软件打车,让人意外的是,抢单的居然是一辆“日产天籁”。怎么私车也能抢单?

  滴滴打车公司解释,武汉市民打到的天籁高端商务车,绝不是什么“黑车”,而是该公司刚刚推出的新业务。

  然而,市客管处说,确实有一些离职出租车司机“捎走”客户端,摇身一变开黑的,目前他们正在管控。那么,怎么区分“高端滴滴”和“黑车”?市民要多个心眼了。

  滴滴打车,私车抢单

  乘客质疑“滴滴”纵容黑车

  昨天下午3点,吴先生在汉阳马鹦路靠近汉阳法院的路口,试着用滴滴打车呼叫出租车,跟往常一样,他使用语音告知自己方位以及要去汉口青年路。大约过了半分钟,接车司机打来电话,但让吴先生意外的是,对方表示,他是商务车,过桥费用需要乘客另付。吴先生起初以为对方打错电话,反复核实后提出质疑,“你怎么知道我电话的”?司机夏师傅回复,他就是滴滴打车抢单。

  吴先生拒绝了夏师傅的服务,再次打开滴滴打车软件,发现果然已被抢单,且页面上显示一辆车号为鄂××XB91的日产天籁,吴先生万分诧异,使用滴滴打车这么久,还是第一次遇到非的士抢单事件。

  吴先生认为,自己需求的是出租车服务,如今滴滴打车显然已经将私家车纳入,岂不是把“黑车”合法化?使用这样的车,安全有保障吗?

  (记者 邹婵娟)

  滴滴一下,专车接驾

  滴滴专车悄然驶入武汉

  滴滴打车,打来了一辆天籁私车。难道天籁私家车混进了武汉市滴滴打车的出租车队伍?

  昨天,记者从滴滴打车武汉分公司核实了解到,原来这是一场甜蜜的误会,市民吴先生打到的实际上是滴滴打车公司刚刚推出一项全新的高端服务——滴滴专车。由于该事件尚未被武汉媒体报道过,许多乘客还不了解,不熟悉的乘客通常会心存疑虑。

  据了解,“滴滴专车”是滴滴打车在2014年8月19日推出的定位于中高端的新业务品牌,目前在北京、广州上线公测,在武汉则是刚刚启动小范围测试。现在进入滴滴打车手机客户端时,每个想要打车的乘客都可以在下方看到“出租车”和“专车”两个选项。当乘客在用车高峰打不到车且愿意加价打车时,滴滴打车系统会跳出“专车接驾”的新选项。相比滴滴打车软件面向出租打车用户群体而言,滴滴专车面向中高端商务租车群体,滴滴专车将为高端商务出行人群提供优质服务。

  武汉有多少滴滴专车?

  由于尚处于小规模测试阶段,滴滴打车武汉分公司一负责人表示,滴滴专车目前在汉的运营数据暂不方便公开,但该公司可确保市民用“滴滴专车”叫来的车绝不是“黑的”。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滴滴专车”项目由柳青(柳传志之女,前不久刚刚加入滴滴打车,出任滴滴打车的首席运营官)在负责运营。该项目对专车的服务标准和司机的培训考核上岗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通过对专车司机的着装和服务礼仪的标准化要求,滴滴专车将主要服务于商务人士的用车出行。在武汉的滴滴专车每辆价值20万以上,武汉的滴滴专车车型多以天籁为主。(记者 张珺)

  武汉客管处提醒

  警惕离职的哥开“滴滴黑车”

  记者昨日从客管处获悉,一些离职出租车司机“捎走”客户端,摇身一变开黑的。客管处表示,如乘客手机软件打车招来“黑车”,可立即向市客管处或区交通局投诉,驾驶员将被重罚,罚款5000~10000元。

  “只要有客运从业资格证,找出租车朋友挂靠一下,就能办得了打车软件(司机端)”,离职的司机拿着客运从业资格证就能通过打车软件开“黑车”,但离职之后为什么还能保留打车软件?据悉,打车软件公司并不掌握出租车司机的离职信息,也没有定期审核,即使有审核,只需要在网上重新上传一下从业资格证即可。

  记者从客管处还了解到,司机一般靠两证才能上岗,即“从业资格证”和“服务监督卡”,“从业资格证”相当于“毕业证书”,离职也会保留,但离职后的司机“服务监督卡”将被客管处撤销,不良营运的记录也将被载入“诚信档案”。所以,使用打车软件的离职司机,开“黑车”属于违法行为。

  客管处目前正在逐步控制管理,如年龄达到60岁的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将在网上直接注销等。倘若招来“黑车”,顾客可向市客管处或区交通局举报,“黑车”驾驶员将被罚款5000~10000元。此外,客管处还建议乘客使用66667777电招,上车后观察副驾驶的座位前有无带有司机照片的“服务监督卡”。

  (记者 肖若冰 通讯员 彭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