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铁列车全部装上“黑匣子” 运行更安全

发布时间:2014-10-17 06:28:36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程凤 通讯员冯浩泽 方昉)武汉铁路局昨透露,目前辖区所有普通列车都安上了“旅客列车尾部安全防护装置”,用于列车的通讯、数据存储、安全加测等,相当于飞机上的“黑匣子”。今后,火车司机根据“黑匣子”提供的数据就可以安全发车了。这意味着担负监控列车尾部运行的“转运车长”,从此退出历史舞台。

  乘坐火车的乘客都看到过这样熟悉的一幕:在站台上,一名工作人员在列车尾部拿着对讲机,摇着绿色信号旗和信号灯,向火车司机报告数据,数据正常,司机才启动列车。这位挥旗子的人被称为“转运车长”。

  武昌客车车辆段技术人员介绍,“黑匣子”安装在列车的首尾处,实现车身与车头信息自动化传递,司机第一时间掌握列车运行的各种监控数据,提高安全防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