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2014年“十件实事”已完成近六成

发布时间:2014-10-20 06:31:34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10月16日,武汉市政府通报,2014年“十件实事”已完成28项,将近60%,其余的20项预计年内可如期完成。

  今年“十件实事”市民满意不满意?17日,记者选取了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微循环公交、社区养老院三件实事,进行实地探访。

  农贸市场靓了菜价稍涨

  菜贩:盼规范“马路市场”

  位于江大路的唐蔡路生鲜市场有近20年历史,是本次农贸市场改造的“样板”。

  市场地面铺上了地板砖、修建了公厕和排污系统,水产摊位也进行了隔离,建设了统一标准的储鱼池和独立宰杀操作台,设置了专用的统一排水沟。而熟食摊内也设置了空调,豆制品间和肉类区全部设置了透明冰柜和保鲜冷柜等,活禽经营和现场宰杀摊点取消。“改造后,菜场环境确实更干净了,有点像超市,不过生意却没有原来好做了。”入口卖菜的曹婆婆介绍,摊位费高了,菜价就比背街小巷的“马路菜市场”要贵,市民宁愿去外面买菜。曹婆婆希望政府明年管好外面的“马路市场”,进一步规范经营。

  光谷微循环公交方便“夜归族”

  市民:盼增加车次

  “以前晚上车少,不过现在有了362路就很方便了。”家住光谷锦绣龙城的汪女士表示,自从362路微循环公交开通后,晚上回家方便不少,不过希望再增加一些班次。

  在光谷广场周边,收班晚的公交线路相对较少,一些夜班族在下晚班后,不得不选择搭乘黑车。在这种情况下微循环362路应运而生,避开车多人多的时候,下午开班、在地铁末班的时刻收班,方便夜归族。

  社区养老院“像酒店很舒心”

  院长:盼“养医结合”

  武昌区徐东社区大家庭安养院,于今年5月正式营业,它位于徐东的竹园小区内,整个院区分为居住区、空中花园(包括蔬菜种植)、娱乐休闲区等,建筑面积3000多平米,床位200多张。

  79岁的王大享今年年初入住,他15平米的单人间内,空调、电视、热水等一应俱全。每月2300元,包吃住,还有护理员打扫洗衣服送饭,王爹爹笑称,有点像酒店,住得很舒心。“养老院就在小区里,有的老人想儿女了,也可以随时回家。”该养老院院长陈卿介绍,目前有近百位老人,费用在1460元至2850元不等。

  院长陈卿认为,作为民办福利院,医疗配套仍是个难题,目前院内的医务室只能满足老人的常见病治疗需要。陈卿表示,希望能找到合作的医疗机构,并设置老人心理康复室。 (记者邬红波 实习生黄盼)

  2014年“十件实事”进度

  改善交通出行

  共8项已完成5项

  改善市容环境

  共4项已完成1项

  强化养老服务

  共5项已完成4项

  提升教育医疗水平

  共6项已完成4项

  实施文体惠民

  共6项已完成4项

  加强扶残济困

  共4项已完成3项

  便利群众生活

  共3项暂未完成

  强化食品安全保障

  共4项已全部提前完成

  改善老旧社区基础设施和服务

  共3项1项基本完成

  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共5项基本完成2项

  梳理12年来“实事”十大关键词:“缓解出行难”连续4年居首位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邬红波

  本报梳理了12年来的实事,列出十大关键词。初步统计发现,农村农民、困难群体救助、教育、社区建设几乎年年列入“十件实事”。而住房、出行、养老、治安则有8年入榜,而且,“十件实事”也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而变化,近年来,出行、养老成为最热话题。

  12次入选

  困难群体 最牵挂农民残疾人低保户

  12年来,“十件实事”中,总少不了三类困难群体:农民、残疾人和城乡低保人员,他们年年入榜。

  此外,关注的困难群体还包括进城务工人员、环卫工人、下岗员工等,覆盖范围越来越广。

  教育 从义务教育延伸到幼儿园

  解决上学问题年年入选“十件实事”,但每年关注的领域都不一样,范围从义务教育阶段延伸至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幼儿园,足见社会教育事业的进步。

  11次入选

  社区建设 实事也关心市民身边小事

  除了2007年,社区建设始终也是“十件实事”的内容之一。道路、路灯、排水管网、公厕、垃圾转运站、健身器材、架空管线等市民身边的小事,往往也是急需改造的麻烦事。

  8次入选

  出行 近年连续四年位居首位

  缓解市民出行难,从2007年才开始纳入“十件实事”,连续8年入榜。而此后,市民对此反映越来越强烈,从2011年开始,连续4年位居“十件实事”之首。

  养老 2007年起至今都是实事之一

  2007年起,武汉市政府把“养老事业”列入十件实事,此后,江城近百万年满65周岁老人每年都能得到补贴和关爱。

  住房 2003-2010年连续8年入榜

  2003年,“十件实事”萌生之年,改善困难家庭的住房条件首次列入,此后8年连续入榜,拆除危房、建廉租房,2005年开始建经济适用房,力度不断加大,直至2010年。

  治安 2.5万个“天眼”助力平安武汉

  安居乐业,是提升市民幸福感的基础。在“十件实事”中,建设“平安社区”也曾8年入榜。从建设警务室,到增设2.5万个视频监控设施,“平安武汉”建设闻名全国,跨入“全国最平安城市”行列。

  6次入选

  医疗 从改善农村医疗条件到智慧医疗

  看病难、看病贵,是民生大事,但医疗改革却不是一年可以完成的实事。由此,纵观12年,只有6年的“十件实事”将其纳入,从改善农村医疗条件,到智慧医疗,一步步在进步。

  空气质量 2006年就已入选 目标越来越高

  2006年,“改善中心城区大气环境”就列入了“十件实事”。此后,2007年、2008年、2009年、2011年、2012年陆续入榜。它追求的目标越来越高。2006年十件实事提出,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目标是70%,当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73天。2011年十件实事提出,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0%以上。

  4次入选

  食品安全 “放心早餐”也是民生大问题

  2007年,“食品安全”就列入了“十件实事”,当年提出加强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和市场监管。此后,在2009年、2013年、2014年再次列入,从放心早餐工程,到全面整治无证小餐饮,提档升级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也是民生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