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图文:“汉江第一隧”开挖

发布时间:2014-10-23 07:31:17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卫中、新闻研修班学员郭强)昨日9:30,身披加强装甲的“地老虎”启动刀盘,轰鸣着钻入汉口宗关地铁站地层深处,向汉江江底掘进(如图)。穿越汉江的首条隧道开挖。

     工程负责人介绍,汉江首条隧道是武汉地铁3号线的越江段,隧道设计为并排双洞,两隧洞相距13米。左右隧道相距较近,为保证施工安全,两隧洞施工进度相隔1个月。

     3号线汉江隧道全长1189米,从汉口宗关入地,抵达汉阳王家湾,最大埋深37.2米。项目总工牛治荣说,汉江两岸地层差别悬殊,汉江隧道施工难度要大于长江隧道。

     汉口一侧地下多为泥沙地层,而汉阳一侧地下则为坚硬的灰岩,这种岩石的硬度是钢筋混凝土的两倍,超过泥水盾构机的工作极限。“普通盾构机的刀盘强度不够,我们特制了加强刀盘,刀盘数量由17把加装到59把,重量增加了20吨。”牛治荣说。

     据悉,为使隧洞尽量对准道路地面,汉江第一隧设计了两个急弯,其中一个转弯半径只有350米,相当于在公交一站路的距离内画个半圆,接近隧道施工的弯道极限值。

     汉江第一隧双洞施工预计明年2月在汉阳上岸。 (记者倪娜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