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墨水湖大桥200余处砖破损 4座凉亭变公厕

发布时间:2014-10-25 09:49:15来源:SRC-252

  桥面人行道上许多地段地砖破损严重。记者李子云 摄

  记者谭在龙

  作为武汉新区主轴线梅子路的关键部分,墨水湖大桥是中心城区内最长的跨湖大桥。因该段地势低洼,大桥在建筑上首次使用了“真空堆载联合预压”软基创新技术,这在中国和世界跨湖建桥界都处于领先。同时,孔桥所展示的传统韵律和弧线美,在宁静和谐的湖面景色中,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桥梁的优美。

  然而近期网上两组照片却反映,这座集技术与艺术为一体的桥梁经典之作,如今多处破损,让人心疼。

  200多处地砖破损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江城大道的墨水湖大桥,远远看去,整个孔桥横跨宁静湖面,景色优美。然而,待记者走上大桥两侧的人行道,却发现地砖多处破损。沿人行道折返发现,千余米的大桥,地砖破损处达200多处,脱落、破碎的情况比较普遍。

  “估计是钓鱼的人搞的。”在周边工地打工的赵师傅透露,他经常漫步墨水湖大桥,看到地砖破裂已有段时间了。他告诉记者,每晚桥上都会聚集很多钓鱼人,钓鱼者的电动车、装备都放在人行道,这或许是压碎地面砖的原因。

  对于这种说法,路过此地的市民张爹爹表示不赞同。“以前都是好好的。”张爹爹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大桥的栏杆进行了一次维修,地面砖被轧破应该是堆放建筑材料所致。

  四座凉亭成了“公共厕所”

  墨水湖大桥采用19孔的拱桥造型,配上“研墨亭”、“洗笔亭”、“抚琴亭”、“吟咏亭”4座凉亭,整体结构美轮美奂,但目前这4座凉亭却成了不折不扣的“公共厕所”。

  记者走进研墨亭,刚下台阶,一股臭味便袭来,地上有垃圾袋、塑料瓶、酒瓶等大量垃圾。记者探访的其他三个亭子,看到的情况也差不多。

  “每天都会清理路面,凉亭则每周一次。”据现场一名环卫工人透露,经常会有流浪拾荒者暂住凉亭,吃喝拉撒全在亭内解决。

  大桥“伤处”谁来管?

  如此漂亮的墨水湖大桥,地砖为何受损如此严重?4座凉亭为何变得如此肮脏?这些问题究竟由谁来管理和解决?

  记者随后联系到武汉市桥梁管理处,据相关负责人透露,由于桥体部分与原先设计不符,所以目前管理处只接收了桥头堡(凉亭),至于地面砖受损问题,应由承建方武汉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来解决。

  对此,武汉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今日将启动桥面修复工作,待完成后交予桥梁管理处。

  针对“凉亭变公厕”,辖区所属的汉阳环卫集团六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只负责桥面清理工作,至于凉亭内部卫生,该由桥梁管理处负责,而桥梁管理处则表示凉亭卫生应由环卫部门来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