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城市圈将设200个观测台 地震后10秒能发预报

发布时间:2014-10-25 10:06:04来源:SRC-220

  长江日报讯(记者李佳)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承担的“武汉城市圈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示范工程”,今年年底前有望建成,老百姓关心的“多久能知道地震发生”,将提速到10秒内。这是昨日记者从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技术研讨与产品推介会上获悉的。

  该所高工、项目负责人廖成旺介绍,系统主要特点是“快”,“针对4.0级以上地震,某地地震发生后5-10秒内就能预报地震的震级、大概位置及多久会到达武汉,2分钟内能报出地震基本参数,30分钟之后就能做出灾情评估”。

  他介绍,和以往讲求“准”相比,速报系统“可以先不用很准,但要足够快,这主要是服务于城市应急系统,使社会公众迅速知晓,为政府机构做出快速反应提供基础。老百姓一直很关心‘地震能否提前知道’,在当前,地震预报是个长期工程,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它发生时让公众尽快知道”。

  廖成旺告诉记者,以前,快不起来,是因为监测台站分布得稀疏,而这次在武汉城市圈范围内,科研人员一共布点了200个观测台站,“在城际铁路区域、三峡地区、丹江口地区和一些重点监测区域都有布点。先示范,如果效果好,以后在全国推广”。

  记者问:“武汉并非地震多发区,建速报系统作用有多大?”廖成旺说,地震预报预警,是不分地区的,“不能拿未来做赌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