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汉江遭遇迄今最严重水葫芦肆虐 绵延数公里

发布时间:2014-10-27 06:51:40来源:SRC-13

  图为:近来,在武汉市月湖桥至江汉一桥汉江江面漂浮大量水生植物,绵延数公里。 (记者倪娜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余瑾毅

  汉江遭遇迄今最严重水葫芦肆虐

  昨日,月湖桥下的汉江,江面上漂浮着成片的水葫芦,它们零星地分布着,像是水面上的“迷你岛”。岸边,被冲上岸的水葫芦沿岸线向前延伸。

  常在汉江边垂钓的潘爹爹难掩忧心。潘爹爹今年66岁,在汉江垂钓已有20多年。在他印象中,汉江水葫芦年年有,以往只是小片,去年开始严重起来,但夏季过完就消退了。今年10月中下旬还有大片水葫芦,这样的规模和持续时间前所未有。潘爹爹疑惑,“该不是汉江的水质变差了吧?”

  其他几位钓友说,本月中旬钓鱼时,本就不宽的水面,几乎全被水葫芦覆盖,仅有中间一两米宽的水面。钓鱼都要找杆子拨开水葫芦才能下竿。

  从6月上旬起,水葫芦先后5次大规模“入侵”汉江武汉段,最近一次出现在约10天前。武汉市城管委水上清扫队出动3条清扫船,打捞月湖桥到龙王庙之间汉江水面的水葫芦,每天约30吨的清扫能力,在高峰时期仍力不从心。

  沿汉江而下,汉江晴川桥段、龙王庙段,水面仍飘有水葫芦。家住龙王庙附近的罗先生说,今年汉江水格外浑浊,居民们都在猜测,这是否和水葫芦大爆发有关?

  气温高水质差滋生水葫芦

  2001年起,汉江武汉段开始遭遇水葫芦。每逢汛期,上游孝感、仙桃、天门等市开闸泄洪,水葫芦顺流而下。为何今年特别严重?

  中科院水生所从事淡水生态一专家分析,这源于气温偏高。近期,汉江中上游气温维持在20℃左右,这正是最适宜水葫芦生长的温度,加之其繁殖速度极快,导致汉江出现“水上草原”。

  省水利厅认为,这与汉江沿线湖汊、沟渠的水质持续富营养化有关。水葫芦需要富营养化的水体才能生长,汉江的水质虽不差,而沿线湖汊沟渠多年受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过程中农药化肥、生活垃圾的污染,经年持续恶化,成为今年水葫芦大规模爆发的温床。

  另一原因在于汉江水量。省水利厅介绍,今年是汉江最难熬的一年,丹江口水库蓄水高度要从120米增加到170米,使汉江下游水量减少。据测算,汉江黄家港断面最小流量需在490m3/秒时,汉江的水生态环境才会正常,而今,此断面流量仅约一半。水量减少后,汉江纳污能力减弱,水体稀释自净能力降低,汉江沿线控制污染的难度增加。

  上下游须协力治污

  武汉市环保局介绍,水葫芦是南美物种,生命力和“侵略性”都很强,它会挡住阳光,导致水下植物缺乏光照而死,破坏水下生态链,致水生动物死亡。不过,活体水葫芦对水质有净化作用,但死后会腐烂,导致水质富营养化。

  夏季,武汉得派专人打捞水葫芦,避免水葫芦携带的种子遗留在汉江,成为来年的祸根。省水利厅认为,沿线城市及时打捞很有必要,同时,上下游城市须限制排污,才能避免水葫芦大规模爆发。

  水葫芦能否再利用变废为宝?中科院水生所认为,水葫芦运输成本高,再次利用收益低,虽有企业机构尝试开发利用,但效果不佳,政府应有举措,鼓励相关机构探索水葫芦利用之道。

  省水利厅表示,随着南水北调正式调水,蓄水完成后的汉江,明年来水状况或会改善,汉江水葫芦或会减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