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2号线转机场大巴赶飞机屡遇拥堵 市民建议增设接驳点

发布时间:2015-01-07 08:20:12来源:SRC-220

  本报讯(记者黄师师)眼下,我市地铁机场线正在建设中,转乘机场大巴顺理成章成为除私家车、出租车外,大众最常见的出行方式。然而机场大巴接驳地铁站点并不十分方便,有些还位于市中心,一遇堵车就会影响登机。近日,始终关注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就此吐槽。

  由于天河机场位于汉口北郊,为避免市中心堵车并节省路费,很多市民选择“地铁2号线+机场大巴”的方式出行。叶青称,家人3个月前曾以地铁换乘机场大巴的方式前往天河机场,虽然坐地铁在汉口火车站顺利转乘机场大巴,但仍在途中遇到堵车,差点误机,“地铁机场线明年底才建成,能不能想点对策熬过这两年阵痛期?”

  他建议,随着三镇全通地铁,是否可以考虑最大程度利用轨道交通的便捷,将机场巴士站设在相对偏远且有轨道交通的地方,这样一来,可降低堵车风险,减少机场大巴穿行中心城区的成本和时间。要考虑换乘,也要考虑去机场的便利。叶青提议,可在4号线的黄金口站、1号线的东吴大道站和2号线的金银潭站附近,增设机场巴士站,进行无缝对接。

  省客第八运输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此答复,现有的机场巴士线路共有6条,1号线分别从武昌傅家坡、武昌宏基站出发,2号线从黄鹤楼出发,3号线从新华路美联假日酒店出发,4号线分别从汉口金家墩站、汉口民航小区出发,5号线从武汉火车站出发,6号线从汉阳客运站出发。

  该负责人称,布点以上接驳点,主要考虑外部综合交通条件,通常选址在综合交通较为发达的地区,如公交线路密集处、火车站及客运站等。而黄金口、东吴大道、金银潭等地,目前其综合交通能力有限,设站点难度较大。另外,在城郊设点,运营成本也较高。

  “从金家墩去机场,大约40分钟;傅家坡去机场,1个小时”,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进机场的时间,基本已在可控范围内。

  2号线4站点可换乘机场大巴

  1站拼腿力

  3站拼运气

  本报讯(记者黄师师)地铁换乘机场大巴,是否便捷?是否存在堵车隐患?昨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展开了实地探访。

  通过探访发现,地铁2号线和机场大巴接驳点共有4处,分别在中南路站、循礼门站、汉口火车站、长港路站。其中,长港路站是地铁距离机场巴士换乘点最远的一个站,步行大约13分钟。如果拖着行李,估计至少需15分钟。另外3个站,均可在10分钟内完成换乘。

  然而,与选择长港路站换乘“拼腿力”不同,其余3站则要“赌运气”。以汉口火车站为例,从这里换乘,出站台走D1出口,上到地面步行150米到金家墩客运站,即可抵达机场巴士站点,全程仅需7至8分钟。相对而言,更多人愿意选择这条线路。然而,不少市民反映,常青路车流较多、高峰时期路面容易拥堵,机场大巴易堵在半路,登机时间得不到保障。

  上午9时,记者现场看到,发展大道和常青路交会处车流量较大,常青路直行和发展大道右转上常青路的车辆有排队等候现象。一名在汉口火车站等候公交车的中年男子称,常青路的路况较几年前已经有了明显改善,但在早晚高峰,还是会拥堵。

  采访中,不少乘客透露,在更远的循礼门站和中南路站换乘机场巴士,也是如此。途中需要经过若干堵点,对于赶飞机的人来说,就怕突如其来的交通堵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