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图文:药企负责人揭补贴套取猫腻

发布时间:2015-01-10 07:18:33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图为:问政现场

    

      □文/本报记者邬红波 赵贝 朱娟娟 方历娇 图/本报记者邹斌

    

     昨日,社保缴费问题首次登上武汉电视问政的舞台。社保缴费时间没个准信,成为问责的焦点问题。

     而在政务信息公开领域,小到政府机关指示牌的敷衍,大到政府专项资金的使用,问题依然引人深思。更有甚者,一位光谷药企负责人现场爆料,有部分企业钻管理的漏洞,靠做申报材料套取补贴。环保局官网公示“不管用”

    

      黄标车主吃大亏

    

      ■短片回放

     今年7月1日,《武汉市黄标车提前淘汰更新补贴办法》正式实施。市民曹女士的旅游中巴属于黄标车,但还没到报废年限。9月26日,曹女士到市环保局递交了相关材料,工作人员告知她可以将黄标车改装成绿标车,并主动向其提供了三家改装公司的联系方式。

     曹女士在市环保局官网上对比了这三家公司的公示资料后,选择了武汉洛特福动力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承诺,只要缴纳了定金并在市环保局上报车牌号,在改装前就能够消除电子眼的违规记录,正常行驶。

     然而,从10月下旬开始,曹女士陆续收到多条违章短信通知,都是因为在三环线内行驶被处罚的。曹女士到市环保局查询后发现,她的车牌号码根本没有登记。改装公司给出的答复是因为相关领导更换,原先的方案作废了。“这家改装公司是环保局官网公示的,我们当然相信他说的每一句承诺。如果说政策变了,为什么不能及时地告知?”曹女士说。

    

      ■问政现场

    “这反映出我们的政务公开过程中非常严重的问题,工作人员不负责任。”武汉市政府秘书长郭胜伟说。关于黄标车的相关规定出台的时候,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应该做好解释服务,不仅是公布有关文件,同时要做好说明。此外,还应严格审核和挑选中介公司的服务资质。

    跑了十多趟 还是交不了

    

      医保缴费比生孩子还难?

    

      ■短片回放

     家住武昌的彭先生,2013年9月为刚出生3个月的孙子办理了医保。可到了2014年1月,孙子的医保就不能报销了。居委会告诉他,到3月可以缴纳社保,3月份他又去,回答是电脑在升级交不了。此后,从8月到11月,彭先生在武昌区社保处和社区之间来回跑了不下十次,可每次得到的都是同一个答案——系统在升级。“生个娃十个月都生下来了,你升个级这么难,比生娃还难些?”彭先生想不通。

     多次无功而返,他只好求助市长专线,市治庸问责督察组来到中山桥社区了解情况。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彭先生的孙子属于续缴保费,一般只能在每年规定的时间缴纳。

     现场,督察组看到一份由武汉市人社局和地税局在2014年11月14日共同签发的通知,通知解释了本次居民医保缴费延缓的真实原因,但下发的时间,距离正常缴费开始的时间已过去了两个半月。

    

      ■问政现场

     对于连等三个月办不了医保缴费,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刘志辉感到很痛心很自责。刘志辉说,通常情况下,每年医保缴费在9-12月份,工作人员有告知的义务。

     行风评论员盛国平问,如果市民未及时缴费的,有无补救办法。刘志辉说,对于新生儿以及外地打工回来参保等人员,均有特殊的补救缴费办法。

    

      ■专家点评

     武汉市社科院黄红云研究员表示,社保第一次在电视问政中提起,这是一种理念的提升。她建议社保局的服务更细致一些,做到提前告知、主动告知、长期告知。而对于老百姓来说,也需要提高主动知情的意识。

    申报材料漂亮就能获得补贴?

    

      业内人士揭专项资金使用漏洞

    

      ■短片回放

     武汉市针对高科技企业、创新型企业和小微企业出台了一系列财政补贴政策。但是,市财政局对其使用情况却无从掌控。

     东湖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某企业负责人爆料称,这里面漏洞很多。“就拿我们做药的来说,有的项目在国外基本被淘汰了,或者说只是一个概念,二十年都未必能临床使用。但是,只要申报材料做得漂亮,基本上都能拿到财政补贴。有的企业完全是按照申报要求做材料,企业没做什么实事,补助资金却拿了五六项。”

     此外,一些财政专项补贴发放标准也令人费解。比如,列入“青桐计划”大学生创业企业租房补贴名单的企业有几百家,补助额度从每年300元到1万元不等,对于正在迅速壮大的企业来说,这笔钱不够用。对于没有市场前景的企业来说,这笔钱可有可无。而在武汉市科技局官网上,资金的执行和使用情况显示信息为零!

    

      ■问政现场

     专项资金的使用和执行问题,应不应该公开?“应该公开。”武汉市政府秘书长郭胜伟肯定地说。他坦陈,现在专项资金只公开到哪个企业在使用专项资金。接下来,在具体的项目上,特别是专业性比较强的,还要对专业人士公开。“专项资金的管理确实问题很多。”武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贾耀斌说。要堵塞漏洞,根本途径就是信息公开。贾耀斌介绍,改革正在进行,比如引入竞争性的分配办法,压缩资金分配的自由裁量权,引进专项资金的评估制度和建立退出制度等,相信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会提高。

    

      ■专家点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刘可风

     政务信息公开不完整,更具有隐蔽性,看起来像公开了,实际并没真正公开。财政专项资金的去处我们知道,怎么用的?用得对不对?我们不知道,这实质就成为一种隐瞒,滋生浪费和腐败。要向老百姓公开政务信息,特别是财政支出的全过程的全部信息,还政于民,工作人员才不敢懈怠。

    区政府机关路牌不清

    

      办事百姓“找不着北”

    ■

      短片回放

     79岁的李昌授老人家住武昌区民主路,近日,他对家附近的一块指示路牌很有意见。

     这块牌子上只标明了“武昌区政府胭脂路办公区”,然后打了一个箭头。但这个办公区实际并不在胭脂路上,而在与之平行相隔50米的荆南街。

     李昌授说,有一次一个中年妇女要找食品医药监督局,问了好多人都说这个地方没有。最后她找到省委那边去了。李昌授多次碰到来办事却找不到机关的市民。

     督察员发现,这个办公区大门口也没有注明什么机关在里面办公。而路标显示的胭脂路和这个办公区没有任何关系。“对老百姓不负责任,跟老百姓捉迷藏。这老百姓到哪里去找啊!”李昌授说。

    

      ■问政现场

     武汉市政府秘书长郭胜伟说,路牌、政府部门的工作地点、电话,都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短片中的路牌信息不准确,没有反映政府机关具体的信息。不准确就会误导我们的老百姓,就会让老百姓跑断腿。“这是典型的好事没办好。”武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贾耀斌说,这反映出一些工作人员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没上心、没用心。他提出,请武昌区抓紧整改,当事人要吸取教训,区里也要举一反三。

    

      记者观察

      每天三人受伤怪司机?

    

     武汉市公交集团公司董事长陈幼林说,据不完全统计,武汉市平均每天有3人乘坐公交车受伤,乘客为此付出的医疗费用,每年上千万元。

     昨日问政,陈幼林多次提到这是司机的职业素养不够。如此密集的“受伤”,真的只怪司机?

     何为“问政”?问的是政府,而不是司机,问的是制度管理,而不是如何操作方向盘。保证公交运营质量,责任不能全压在司机身上,“以罚代管”是典型的粗放式管理,懒政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