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居民呼吁修通沙湖最后1.5公里 最新方案9月环线贯通

发布时间:2015-01-22 15:14:50来源:SRC-13

  图为:最后1.5公里路段环境脏乱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舒均 实习生刘泽敏 李思维

  沙湖公园环湖路是武汉第一条城市山水型绿道。昨日,家住武昌沙湖水岸星城的李女士向本报反映,沙湖环湖路已经修好大半,不知为何水岸星城至沙湖大桥约1.5公里道路迟迟没有修通。

  昨日,沙湖建设部门称,沙湖环湖路北段(水岸星城至沙湖大桥段)计划春节后开工建设,预计9月份可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居民呼吁】

  修通最后1.5公里环湖路

  38岁的李女士住在水岸星城小区,她和家人经常从小区到沙湖公园散步。一年多来,沙湖环湖路大部分路段已修好了,但水岸星城至沙湖大桥段约1.5公里的道路,仍被围挡遮住,一直没见施工动静。

  李女士说,从环湖路秦园路段进入沙湖沿湖散步,一路风景怡人,但行至小区背后的沙湖段时,却见废弃在湖边的垃圾和东一块西一块的菜地。盼望环湖路能早日修通,不仅能够方便游客环湖游览,市民出行还能多一条通道。

  据了解,沙湖公园环湖路是武汉第一条城市山水型绿道,全长约9000米,由沙湖路、秦园路、沙湖大道、烟霞路、沙湖南环路、沙湖北环路等围合而成。目前,除沙湖环湖路北段外,其它环湖路段已基本完工。

  昨日,记者前往沙湖环湖路北段探访,刚刚走近规划的路段,一股恶臭远远地袭来。

  这股臭味源自路旁两条长20多米的臭水沟,附近一小区的生活污水,直接排放进湖边的一个水塘里;继续前行,可见随处堆放的垃圾,有的地方还有一垄垄菜地。

  住在沙湖公馆的陈师傅说,湖边就是臭水沟,家中常闻到臭味,夏天滋生蚊子苍蝇,连窗户都不敢开。

  【部门解释】

  倾听各方呼声一缓再缓

  沙湖建设部门工作人员解释,2014年初,施工人员进驻沙湖环湖路北段,准备开工建设这段规划宽约20米至40米环湖路。同时,为解决湖北大学片区排污、渍水等问题,湖大侧路东西两端的排污管网、雨水箱涵等市政配套建设同步进行。

  根据该处排污管网和雨水箱涵建设规划方案,需占用一部分湖面,即便沙湖路北段的修建采用绕行、架桥等方式,仍无法解决排污管网和雨水箱涵建设占用湖面的问题。此外,周边一些居民认为,沙湖路北段建成后会带来噪声污染。在一些爱湖志愿者和周边居民的反对下,沙湖环湖路北段及其排污管网、雨水箱涵施工一缓再缓。

  【最新方案】

  沙湖环线9月全面贯通

  昨日,沙湖建设部门介绍,他们针对部分护湖志愿者和居民的呼声,对方案进行了调整。

  针对占用湖面约数百平方米的问题,通过优化配套景观方案、打造生态湿地、部分路段架设栈桥等方式尽可能多的补偿水面,尽量减少占湖。目前,该方案已通过规划部门认可。

  此外,环湖路北段路幅由宽20米减为6米,属于景观园路,平常禁止机动车通行,不会带来噪声问题。

  据悉,环湖路北段计划春节后开工,预计至9月份可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随着沙湖环湖路北段的建成,串联沙湖公园五个区的环形游线将全面贯通,市民可通过步行、骑自行车、乘坐电瓶车等方式游览全园。同时,与道路同步完成建设的地下管网将发挥市政排水功能,困扰湖大周边区域多年的渍水问题也将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