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雨雪天100多趟高铁晚点 上万旅客滞留火车站

发布时间:2015-01-30 07:35:44来源:SRC-252

昨日上午,汉口金桥大道一处匝道,由于下雪路面结冰打滑,车辆行驶十分缓慢。记者肖僖 摄

  武汉晨报讯(记者陈永权 通讯员刘奎书)因我国中东部遭遇大范围雨雪天气,高铁降速行驶,京广高铁、沪汉蓉高铁出现列车大面积晚点,武汉受其影响,共有100多趟列车晚点,上万旅客滞留火车站。

  昨天中午,记者在武汉火车站看到,候车大厅里挤满了旅客,有的干脆席地而坐,楼上楼下所有退票改签的窗口开放,每个窗口基本都排了10多米的队伍。车站广播里,不断播放列车晚点信息。

  在候车大厅屏幕上,不断滚动播放着晚点列车信息,几乎“全线飘红”,最短晚点20分钟,最长晚点3个多小时。在候车厅焦急等车的廖先生说,他们一行4人买了G79武汉发往深圳北的列车,中午12点就到站了,“本来2点20分就应该发车的,广播里通知要晚点180分钟才发车。”

  该站值班站长黄进说,该站昨天始发的列车,受天气影响较小,基本不受影响。但是从北京方向南下武汉的列车,因河南大到暴雪,80%都出现晚点。与此同时,长江中下游也遭遇中到大雪天气,从上海到重庆区间行驶的列车全部降速行驶,晚点比例也很高。

  记者获悉,昨天汉口火车站、武昌火车站均有列车晚点,共计100多趟,晚点列车大部分开往重庆、上海、广州等方向。

  武汉铁路局称,列车晚点,一方面集中开放候车厅暖气、热水,安抚旅客,另一方面联系沿线同方向车次,协调车票,争取让乘客不滞留。截至昨晚7点,大部分晚点列车恢复正常。

  机场

  机场关闭2小时

  28航班延误

  启动冰雪天气协同放行机制

  本报讯 (记者陈永权 通讯员李军 陈晓东)昨天,武汉天河机场受到雨雪天气的影响,机场关闭2个多小时,28个进出港航班延误,机场及时启动航班延误黄色预警和冰雪天气协同放行机制,未出现旅客大面积滞留。

  昨天,武汉天河机场全天进港航班229班,出港航班229班。但因受武汉雨雪天气影响,早晨机场关闭,9点33分逐步恢复正常。

  据天河机场介绍,7点多开始,出动6台吹雪车、8台抛雪车和1台撒布车对跑道、停机坪吹雪和扫雪;航站楼内,进出港大厅航班动态显示屏上及时打出航班延误提示,广播反复播放着航班动态信息,避免旅客不知情造成秩序混乱。虽然有航班延误,但旅客情绪稳定。

  据统计,武汉天河机场全天进出港航班458架次,雨雪共造成28个进出港航班延误,从外地进港的5个航班到长沙、南昌等地备降。9点33分,从厦门到汉的厦门航空MF8153航班第一个在天河机场降落;10点整,从武汉经停南宁前往三亚的东航MU2523航班率先从天河机场起飞。随后,武汉天河机场进出港航班全部恢复正常。

  公路

  本报讯(记者夏晶 通讯员张振宇)昨日市内桥梁高架都不是很好走,而且由于结冰打滑,一些道路不得不临时管制,撒盐后才能通行,而桥梁上的小擦碰事故也非常多。我市事故和堵塞类报警与往日相比上升7%和13%,据市122警情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下午5点30分,共接报警3033起,事故类报警1607起,堵塞类报警183起。

  硚口大队交警介绍,昨日在月湖桥处,发生多起追尾和擦碰事故,多是因车速太快或侧滑。

  据交管部门介绍,昨日降雪,驻守长江一桥、二桥等过江桥隧的民警全员停止休息,早上6点统一上岗参加排堵保畅。在多个桥隧两端增派了大型牵引车,对事故车和抛锚坏车进行及时牵引,满足道路的基本通行需求。

  交警提醒,遇到桥梁结冰,车速保持在20码,不要急打方向和急踩刹车。

  今年来最强雨雪

  天气

  今天休息,明天“返场”

  本报讯(记者陈永权 通讯员翟红楠)昨天,我省遭遇今冬来最强的雨雪天气,武汉普降中到大雪。武汉市气象台称,今天江城转为阴天,明后天雨雪再来,直到2月4日天气才能转好,其间最低温可达-5℃,我市已拉响今冬首个道路结冰预警。

  昨天早晨起来,江城进入一个粉妆玉砌的世界,纷纷扬扬的大雪一夜刷白三镇。据武汉观象台监测,从前天20时到昨天20时,武汉累计降雪量为5.5毫米,达大雪量级。昨天全天气温维持在零度以下,道路有积雪冰冻现象。

  武汉市气象台昨天下午5点半,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预计今天白天我市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请注意防范。

  市气象台台长刘火胜分析,明后两天,受新一轮北方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市迎来今冬第二场雨雪天气。届时,我市将会出现雨夹雪,或小到中雪。2月4日后,天气转为多云。

  物价

  叶菜价涨 水果普跌

  本报讯(记者龚萍 通讯员沈佳 王丽华)省物价部门的监测显示,这几天,集贸市场里的叶菜价格明显上涨,全省监测的13种蔬菜价格中,有12个上涨,平均价格为每斤2.94元。预计受降雪降温致使蔬菜运输、保管成本增加、春节临近需求加大等因素影响,蔬菜价格将继续上涨。由于现在生猪供应仍处于偏高水平,使得本周猪肉价格跌多涨少。其中,猪精瘦肉、猪腿夹肉均价分别比前一周下跌0.20%、0.35%;猪肋排价格上涨0.31%。苹果、香蕉、梨三种水果价格全线下跌,均价分别为每斤6.04元、3.66元、4.07元。

  民政

  给流浪人员送温暖

  本报讯(记者贺亮 通讯员刘路) 市救助管理站于27日启动一级救助响应预案,每天派出14台救助车,42名工作人员,带上棉衣、棉被等御寒物资及方便面、水等食物,在三镇街头巡回流动救助,请流浪乞讨人员到救助站避寒。

  医疗

  骨折病人骤增

  雪天路滑 小心摔伤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罗双萍 汤漪 张力 姜甦)雪天路滑、视线不好,容易发生意外。昨日早上8点至下午5点,武汉市急救中心共接警1368次,有效出车178次。摔伤病人数量最多,有近30次;其后依次是昏迷、车祸伤、脑血管疾病和心血管疾病。

  警方

  出警救助群众233起

  本报讯(记者贾雪梅 赵歆 通讯员王威 吴艳)昨日,武汉警方迅速启动雨雪恶劣天气应急工作预案,全市万余警力投入到交通疏导、治安防控和抢险救助工作中,民警当天共帮助、救助群众233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