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等15城3月起率先换不动产证 小产权房不能登记

发布时间:2015-02-27 07:13:25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记者廖桥)自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正式进入实操阶段。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是什么样子?昨日上午,国土资源部公布了《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的样本。

  据悉,这一工作将在武汉、成都、青岛、广州、杭州、厦门、济南等15个城市提前开展,也就是说,这些城市居民的“房产证”将陆续换发成“不动产证”。

  原房产证继续有效

  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启用后,以前依法制作并记载登记内容的土地登记卡和归户卡、房屋登记簿等簿册继续有效,已经依法发放的《集体土地所有证》等证书、证明继续有效。国土资源部强调,不动产机构应当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权利不变动,簿证不更换。各地不得强制要求当事人更换不动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不得增加企业和群众负担。

  小产权房不能登记

  针对城乡社会普遍关心的“小产权房”问题,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负责人强调,不动产登记是依法保护不动产所有人权利的法律行动,不可能登记任何不合法的东西。现行法律法规明确,世界普遍实施土地用管制,所以“小产权房”不可能予以登记,这样的念头应该打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