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年内出台《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不文明行为要受惩

发布时间:2015-03-03 08:08:03来源:SRC-220

  (长江日报 记者王兴华)昨日,我市召开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结表彰暨深入开展创建工作动员大会上,提出“2015年文明城市建设行动计划”,实施十大工程,将文明城市建设不断推向新高度。这些工程中的诸多举措引人注目。

  开车违章纳入诚信记录

  围绕“社风工程”,我市有关部门将加快制定“诚信武汉”的顶层设计,围绕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诚信体系中心任务,以建立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为突破口,逐步将违反交通规则、制假售假、违法经营、违法建设等不文明行为纳入社会诚信记录。

  据了解,在有的国家,不论何种交通违规,只要被开具罚单和接受处罚,违规记录就会永久性地存入个人社会安全档案,将在晋升、信用、保险、求职等方面带来负效应。

  为让守法诚信者受褒奖,我市将打造一批诚信机关、诚信企业、诚信学校、诚信社区、诚信家庭等。

  300万和睦家庭建成文明基点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围绕“家风工程”,我市将加强家风建设,发扬光大孝老爱幼、互敬互爱、勤俭持家等传统家庭美德,倡导传统的家教、家训、家书等家风传承手段,创新培育优良家风的平台载体,促进家庭和睦、亲人相亲相爱,让下一代健康成长,让老年人老有依归,使300万和睦家庭成为武汉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点。

  年内出台《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为把城市文明建设纳入法治轨道,以法为“灯塔”指引人们向善向好,以法为“盾牌”切实保护文明行为,以法为“戒尺”规劝不文明行为,我市将实施“文明行为工程”,确保年内出台《武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新闻媒体等主体参与文明建设的法定职责,对文明行为进行鼓励促进,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惩处。

  建立城市英雄广场

  我市将实施“榜样工程”,建立城市荣誉制度。具体做法包括,建设城市英雄广场、先进事迹陈列馆,将英雄人物的贡献,镌刻在城市发展的历史中,印记在子孙后代的心中;定期评选表彰功勋市民、模范市民、文明市民等,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的提高。

  制定志愿者之城建设规划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我市将实施志愿者工程,建设“志愿者之城”。目前,武汉已拥有百万志愿者,具备了很好的基础。我市提出,加快制定志愿者之城建设规划,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体系,不断壮大志愿者服务队伍;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使志愿服务成为城市风尚,成为市民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

  街道社区职能回归服务群众

  街道社区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也是与群众最贴近、最敏感的“神经末梢”。我市将实施文明城市建设“基础工程”,调整完善街道社区职能,加强其在城市文明建设中的堡垒作用。我市提出,取消街道的招商引资等经济发展任务,强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职责,加大对街道社区的人员、经费等资源支持力度,加快推动街道社区职能和工作重心回归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上来。

  整治三大陋习顽疾

  针对突出问题,我市将实施整治陋习工程。今年,重点整治三大方面问题:一是文明出行问题,在全市主要交通路口、重要交通场站,持续开展文明过马路劝导活动,督促市民文明过马路、文明驾车、文明停车,使文明出行成为自觉;二是文明施工问题,强化工地封闭施工、工地洗车设施等管理,加大工地降尘、降噪力度,防止渣土外露、抛撒污染路面、噪音扰民;三是“门前三包”落实问题,进一步细化“门前三包”的范围、标准和要求,加大监督考评力度,完善奖励惩戒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