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蔡甸93公斤高龄产妇诞5.4公斤巨婴

发布时间:2015-03-03 17:40:46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龙华、通讯员圆心、汪洋)春节里,家里添个大胖小子,本是件高兴的事,可蔡甸的曾玲(化名)一家人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昨日,重达5.4公斤的胖儿子刚出生,就出现低血糖现象,被送至汉阳医院新生儿科。究其缘由,竟是怀孕时妈妈曾玲体重过大,造成新生儿产生内分泌疾病。

  35岁曾玲家住蔡甸,婚后10年才怀上孩子,近日由于心悸胸闷、头晕头疼、偶尔还会抽筋,遂被家人紧急送至汉阳医院。医生量血压发现她的血压值为170/110,血糖值为8.9 mg/dL,检查后被确诊为重度子痫,且腹中为巨大婴儿。为了保证母子平安,医护人员第一时间与家属沟通并进行手术。昨日,曾玲剖宫产产下一重5.4公斤男巨婴。

  据了解,曾玲体格较胖,身高约170cm,体重达93公斤。汉阳医院产科主任胡昌华教授分析,曾女士体格较胖,这类孕妈妈往往血糖、血压很高,胎儿从母亲得到的糖分亦特别多。由于营养供应充分,胎儿生长较快也较大。一旦婴儿分娩出来,糖分的供应就会从母体中断,但婴儿体内的胰岛细胞仍在不断地分泌胰岛素,过多的胰岛素将消耗掉孩子体内的糖分,很快出现低血糖现象。

  胡昌华提醒,正常婴儿体重范围应在2.5公斤至4公斤,产下巨大婴儿并非好事。不仅生产时容易难产,且产后婴儿出现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几率也较大,甚至会影响婴儿智力发育。孕期合理补充营养、适量运动、定期孕检完全可以控制巨大婴儿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