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漏扣扣子丢全月绩效 武汉警方“小题大作”受肯定

发布时间:2015-03-11 15:40:43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梁爽 通讯员孙伟 徐嘉嘉)仅仅因为警服下摆的一粒扣子没扣,当事民警就被扣除了一个月绩效奖。武汉警方这个“小题大作”之举,昨天却受到公安部肯定,以简报形式向全国公安机关进行了推介。因为,警察穿衣戴帽不是个小事。

  3月2日是周一,上午上班后,武汉市公安局机关大院内,政治部3位民警按惯例进行暗访。一名年轻警察警服下摆的一粒扣子没扣,暗访民警悄悄地用手机拍下了照片。次日,这张照片连同这名警察的姓名、职务被曝光,同时还附上了一张严厉的“罚单”:扣除一个月绩效奖、予以诫勉谈话,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仅仅只是穿衣戴帽的“小问题”,为什么处罚得如此之严?

  去年9月,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喻春祥到黄金口治安检查站暗访时,发现该站民警内务不整,警服便装混穿,喻春祥当即进行了严厉批评:“警察穿衣戴帽是群众感受和认知警察最直接的途径,警察如果衣冠不整,会让群众对公安队伍的战斗力产生质疑,甚至产生信任危机!”

  随后,为规范警察的警容警姿、言行举止和派出所内务卫生,从严治警,市公安局制定了《关于队伍管理六个突出问题的问责办法(试行)》,明确了处罚细则,还开设了“警容风纪曝光台”。

  截至今年3月10日,“警容风纪曝光台”已发布9期,曝光违章违纪警察120余人,基层所队40余个,其中,一些看似不起眼的问题包括:身着警服时里面的毛衣、内衣露了出来,穿不符合规定颜色的皮鞋,个别女警着执勤服时披发过肩等。

  市公安局政治部负责人介绍,违章违纪民警除了被曝光外,还要接受诫勉谈话、公开做检查、取消评选评优资格、扣除绩效奖金等不同程度的处罚,相关单位教导员也要一起被通报批评,违章违纪的单位则被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本月初,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曾欣暗访了东湖分局吹笛派出所和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南派出所,对两个派出所整洁的办公环境,民警规范的着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提出了表扬。昨天,公安部向全国公安机关发出简报,推介武汉警方这种“持之以恒抓作风,促养成”的做法。